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走读湾区

超150条外贸航线连接全球 南沙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网

[ ]

  “2022年前十个月,南沙的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236亿元人民币,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3.9%。”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政研室副主任陈少蕊近日在接受南方网、GDToday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过搭建海、空、铁立体物流枢纽网络,全球货物得以在南沙港高效便捷流转。如今,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南沙港已建成集装箱深水泊位16个,150多条外贸航线连接中国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湾区一港通”提升物流通关效率

南沙港

  2020年11月5日,广州海关联合广州港集团正式启动“湾区一港通”模式。该模式以南沙港为枢纽港,珠江内河沿江港口作为支线港,形成“两港如一港”的作业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精简了在沿海港口的手续办理。进出口货物在珠江内河码头完成通关手续,经南沙港转运“7×24”小时流转不停歇,大湾区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持续提升。

  “目前,通过‘湾区一港通’模式进出口货物不断增长,2022年前10月进出口货物达10.5万标箱,同比增长343%。”陈少蕊举例,在“湾区一港通”模式优化运转下,顺德生产的家电出口通关周期减少了至少三天。

  近年来,凭借着全球散货运力规模最大的吸引力,数个颇具实力的运输企业纷纷落户南沙。2016年12月,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华南总部正式迁址落户广州南沙,标志着南沙打造广州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征程再进一步。

  “选择落户南沙一方面是发挥央企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号召。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有效利用临港物流资源,打造集物流、仓储、服务为一体的高标准港口供应链基地,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完善的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南沙操作中心总经理苏逸雄表示,南沙港区拥有完善的物流配套设施、优良的口岸通关环境,客户选择从南沙港口岸进出口,看中的是优质便捷的物流通关服务,比如“湾区一港通”的模式,简化了整体通关手续、提升了水水中转的通关效率,加强了支线港与南沙港之间的联动。南沙港完善的物流配套资源以及码头高效的作业能力也颇具吸引力。

  强大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总体服务能级

菜鸟国际在南沙综合保税区

  陈少蕊向记者介绍,2022年前十月,南沙的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236亿元人民币,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3.9%,其中跨境电商、冷链进口等产业表现亮眼。“比如跨境电商,从2015年到2021年,南沙综合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商仓库面积从5000平方米增长到36万平方米,跨境电商的进出规模也增长了17倍。2022年10月南沙口岸晋身成为千亿元跨境电商海港口岸。”

  菜鸟国际供应链事业部关务专员李沛聪在南沙综合保税区工作超过2年,对南沙港便利的物流设施和通关流程颇有体会。“南沙背靠着南沙新港,是一个深水港,有天然的优势。距离机场交通也比较便利,有南沙港高速可以直接到达保税仓。”

  李沛聪向记者介绍,菜鸟国际在南沙港主要进口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的化妆品,也有来自欧洲、德国的母婴产品。“海关近年来持续优化通关监管系统,配合我们的模式,已经实现了不同的供应商独立申报货物出区。所有现在处理的包裹可以有单之后就打包生产,转配送。在这个模式下,我们尽可能在24小时之内将货物送至消费者手上。”

  近年,南沙冷链产业同样发展迅猛。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经南沙口岸进口冷链商品达175.5亿元,同比增长近8成,增幅全国第一。2022年,南沙启用亚洲港口规模最大的冷链冷库项目,总体规划库容达到46万吨,推动南沙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冷链分拨中心。

  陈少蕊表示,在助推平台发展方面,南沙海关创新运用1+N保税监管模式,支持不同状态的货物同仓存储,推动国际分拨中心建设,促进跨境电商文化产品、汽车贸易等多种优势产业在南沙快速的发展。

  国务院2022年6月发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到,要增强南沙港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及海事专业服务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航运服务资源跨境跨区域整合,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总体服务能级。未来,香港、广州、深圳三大港口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协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航运中心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记者 张诗雨 黄绮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