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对话湾区

“动感号”高铁司机严百坚:开着时速300公里的“超跑”驰骋大湾区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位于香港元朗的石岗车厂,是港铁“动感号”列车的“家”,“动感号”列车就在这里进行日常检修、整备、存放及保洁,车长们也在这里完成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驾驶列车开往西九龙站。

  广深港高铁自2018年9月23日全线通车,引领大湾区出行互动进入新模式。严百坚于2006年入职港铁,最早是地铁东铁线的司机,2014年通过考核成为首批30位高铁司机之一。“如果说开地铁就像是开普通私家车,那么开高铁的感觉就像是开超跑。”严百坚告诉记者,成为高铁司机首先要到西南交通大学进行理论培训,此后还要到广铁进行跟车学习,到韶关进行模拟机驾驶,前后培训时间超过一年,再通过考试获得驾驶资格。“最开始也有很多不适应,比如教学都是普通话,还有四川的食物真的很辣,但吃习惯了以后也觉得很好吃。”严百坚笑着讲起那一段经历。

  经历过严格的培训和实践之后,严百坚投入了广深港高铁开通之前的测试工作,进行工程车性能、制动等各种测试。2018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当天,严百坚也迎来了自己的首次驾驶,亲身经历了香港人民迎来高铁的喜悦。

  过去几年,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也经历了疫情下的停运。“列车停运但是我们没有停下工作脚步,我们的团队一直坚守岗位。”严百坚表示,停运期间,团队专注于工程车方面的工作,保持列车的日常检修、测试和司机的培训,“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确保重启之后能让乘客体会到最好的服务。”

  2023年1月15日,跨境高铁重开后,载客量一直稳步上升。据港铁公司统计,2023年,高铁(香港段)全年载客人次超过2000万,创开通以来纪录。

  如今,港铁“动感号”列车达到了9辆,高铁司机团队已经扩展到了50多人,严百坚也已经带上了徒弟,成为了“老司机”,每天都要驾驶高铁在粤港两地之间往返三、四趟,“现在有了高铁,到深圳非常快,快过我收工返屋企啊。”

  “我们乘客的数量不断提升,有时甚至一票难求。希望未来增开更多班次,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整个大湾区交流发展。”严百坚表示。

  对话

  记者:请介绍一下“动感号”司机的日常工作。

  严百坚:“动感号”目前的短途是到深圳北或者福田站,长途就是到广州南站。司机每天大概要跑三到四趟,工作时间不是完全固定的,最早的车凌晨四时多就要开始准备,最晚的车夜晚10时到11时收工。这项工作不分过时过节,节假日就会更加繁忙。包括今年春节,粤港两地往返的旅客非常多,我们也加开了列车。

  开高铁跟我以前在东铁线驾驶地铁完全不同。开地铁就是司机一个人负责全部,开高铁则更加注重团队合作,有车长、乘务、还有机械师,整个团队协作应对不同的情况。当然开高铁的感觉也更“爽”,如果说开地铁就像开普通私家车,那开高铁就像开超跑一样。

  记者:和内地同行交流感受如何?

  严百坚:我日常同内地司机交流很多。当时理论培训结束之后,我们就到了广铁开始跟车学习,我跟的是广州南到长沙南这个线路。在这个交流学习的过程之中,可以感受到内地高铁司机的专业和敬业。而且目前港铁都是短途列车,但是内地有很多很长的高铁线路,需要长时间高度专注,对司机的要求相当的高。而且驾驶长途车,要离开家整整一个星期,相对于香港司机要面临更大的挑战,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记者:自己有从乘客的角度体验过吗?

  严百坚:有的,以前回广东惠州老家,需要从罗湖过关再坐大巴回家,时间很长。有了高铁以后简直太方便了。我带屋企人返回内地城市,15分钟就能到达福田,比放工回家更快,而且一地两检也好方便。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对高铁特别感兴趣,很喜欢坐高铁,我还专门带他们到车上参观过。

  当然更多的时间,我还是以司机的身份上车,舒适、安全地把乘客送达目的地。

  记者:2023年1月15日,跨境高铁重开后感受如何,未来有哪些期望?

  严百坚:重新通关之后,旅客数量都不断提升,现在包括比较晚的班次旅客都好多。我还留意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到内地交流,外国的乘客也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动感号”能增加更多班次,我们乘客的数量不断提升。希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整个大湾区交流发展。

  (记者 刘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