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对话湾区

专精特新“广东造”丨中科宇航:把蛋糕做大,带动更多航天企业落地广州南沙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过去一年,广州GDP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逆水行舟,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这其中离不开产业“链主”发挥产业聚合带动效应,联合上下游攻关核心技术。下一步,广州的“链主”们如何带领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继续探寻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刚刚落户南沙不久的中科宇航正在发力。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秦峰向记者介绍,希望继续把商业航天的“蛋糕”做大,带动更多宇航动力研发、卫星研发、火箭卫星测控等上下游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南沙聚集,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注入航天领域的强劲动能。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8年的中科宇航依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空天飞行科技中心的科研力量和资源优势,致力于太空科技探索和空天飞行器研发集成、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提供宇航发射服务。2022年6月,中科宇航总部迁入广州南沙,作为国内首个全产业链精益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在运载火箭行业上的空白。

  为什么选择广州南沙?李秦峰向记者谈到,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位,交通非常便利。“我们企业大门不远处就是一个码头,对于我们火箭行业,将来运输到海上发射或者去海南发射,从这里出发都非常方便。”除此之外,大湾区和南沙区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天然优势,为中科宇航联动更多企业展开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基础。

  李秦峰向记者介绍,航天领域在算法等领域需要持续进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企业一直在带动相关航天产业的专精特新企业,联合起来一起突破更多的“卡脖子”技术。“我们在突破或者攻克了关键技术之后,我们完备的产业链也可以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产业‘链主’企业,我们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一定的成绩和知名度。把‘蛋糕’做大,让更多的商业航天企业能看到在广州南沙有一个做火箭运载的企业。”李秦峰说,希望能够引领或者带动相关领域的上下游的一些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南沙,一起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航天产业的发展。

  总策划: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记者:黄小殷 李江锐 张琪达

  校对:梁洁萍

  海报:武君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