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对话湾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通过香港吸纳全球人才,建设契合大湾区产业的新型学科群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南方网

[ ]

  2月1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产业科技创新成为焦点话题。如何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接受GDToday专访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以香港为纽带联通广东与世界,推动中外教育交流、吸纳国际高端人才,并以此为基础重点打造新型交叉学科群,为产业科技发展提供动能。

  GDToday记者:即将迎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您作为创校校长带领学校一路走来有何感受?新的一年学校将聚焦哪些方面继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徐扬生:光阴荏苒,今年3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迎来办学十周年。回想十年前,我们在深圳龙岗的一片荒芜空地与几幢废旧的厂房上创校,到如今现代美丽的万人大学,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也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及自主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探索了有益经验。这些办学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据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领域奋勇争先、贡献力量。

  GDToday记者:目前学校具体有哪些规划?如何利用国际化办学特色打出优势?

  徐扬生:开展国际化建设、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环境是我校发展的重点战略。我们将充分利用香港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香港这个世界窗口联结起国际教育合作网络,增进与世界大学校长的联谊,推动中外大学校长对话与交流;鼓励在一线的高科技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密切交流和科研合作;对接国家任务需求,吸纳国外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推动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

  此外,我校还将面向全球集聚一流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与经济引擎,对于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我们将继续对标世界一流学府,在凝聚现有人才的基础上,面向国际吸纳顶尖的科研人才和教育专家加入我们的团队,以一流人才吸引更多一流人才,以此扩大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规模及提升质量,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GDToday记者:作为院士校长,您觉得学校在科研领域可以为广东产业科技创新提供怎样的支持?

  徐扬生:我们一直坚持大力建设紧密契合区域产业及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学科群。学校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团队,瞄准国家及大湾区战略需求,重点打造一流的新型交叉学科群,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学科建设按照“突出重点、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思路,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学、材料与能源、经济金融、公共政策、音乐艺术与文化等领域,对标国际学术前沿,扩大培养博士研究生规模,加以重点建设发展。

  (文字 李心迪 海报 霍维露 叶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