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对话湾区

香港青年黄梓威: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大湾区志愿服务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志愿服务为我点亮了生活的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坚定了前进奋斗的方向。”从校园到工作岗位,香港青年黄梓威积极参与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其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广东、新疆等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

  日前,黄梓威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他说,要将爱国之心化为实际行动,号召带动更多港澳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为推动大湾区志愿服务交流贡献青年力量。

  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1996年出生于香港的黄梓威,从儿时起就常常听外公回忆起从军时与战友一起支援祖国建设的故事。“外公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植下了爱国的种子。”他说。

  进入校园,这颗种子在志愿公益服务的浇灌中茁壮成长。在暨南大学读书期间,热心公益的黄梓威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志愿活动,文明交通志愿者、福利院探访、“心乡汇”三下乡义教……这些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在志愿服务的锻炼中,他逐渐成长为公益活动的策划人、组织者。

  2019年8月,大学毕业的黄梓威没有选择升学或就业,而是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作为青年,应该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辜负祖国和社会的培养。”他说。

  义教支教、疫情防控、绿化工作……在新疆,黄梓威每天奔走于办公室、外出走访、工地之间,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参与装修建设村卫生室工作。彼时的新疆正值零下20度的极端天气,低温下水泥很难凝固,没有暖气,人也很难在室外坚持。为顺利完成任务,他与工人一道参与施工,顶着凛冽的寒风一站就是6个小时。“我们从各办公室借来立式空调对着地板吹,只为让水泥加快凝固,终于,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顺利将各村卫生室配置到位。”

  两年的新疆志愿服务让黄梓威内心深受触动,2022年,黄梓威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税务青年干部,来到广州南沙,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在帮助他人中获归属感使命感

  去年,黄梓威积极参与广州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以转运组成员的身份,深入一线贡献力量。

  黄梓威回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我用了整整三个小时,帮一户人家搬运行李,并把他们转出封控区。”转运的这户家庭有8名成员,有大人有小孩,行李也比一般家庭要多。然而,城中村通道狭窄,封控中心离转运上车点远,只能通过人力一一带出。

  当天晚上,黄梓威收到了这户人家的感谢短信。“那是我参加疫情防控最累的一天,但心里很感动。”他说。

  参加志愿工作之前,黄梓威评价自己不善言辞甚至有点内向。如今,他是活跃在各个青年志愿服务一线的组织者、牵头人。“志愿服务活动改变了我很多,我感觉自己更健谈、更开朗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志愿者团队给了我很强的归属感、使命感。”他说,希望更多青年、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青春绽放最绚烂的光彩。

  (记者 王佳欣 实习生 傅倩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