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最新动态

商务部发布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

  商务部日前发布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标志着首次在全国对跨境服务贸易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形成了跨境服务贸易梯度开放体系。

  《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均涉及11个门类。其中,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71条,首次在全国范围对跨境服务贸易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了跨境服务贸易准入的“基准线”。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68条,在自然人职业资格、专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作出开放安排,有序推进跨境服务领域扩大开放。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首张全国版清单,主要是将过去分散在各个具体领域的准入措施,以“一张单”的方式归集列出,同时明确清单之外的领域,按境内外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待遇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实现了服务贸易管理由正面清单承诺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有效提升了跨境服务贸易管理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是一项重大开放举措。

  同时,商务部结合发展实际和开放需求,在自贸试验区对自然人职业资格、专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进一步作出开放安排。清单自2024年4月21日起施行。

  (记者 吴昊 徐宁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