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最新动态

粤澳往来再提速!拱北口岸主联检楼出入境大厅恢复通关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南方+

[ ]

  3月15日中午12时整,拱北口岸主联检楼出境、入境大厅闸门缓缓升起,前期围蔽施工的出境、入境大厅完成安全隐患改造工程后,正式恢复启用,早在门口排队等候的旅客同时涌入,“抢鲜”感受崭新的旅检大厅带来的通关体验。

  “一进大厅就觉得眼前一亮,我看到人工通道和快捷通道全部都是新的,刚才我从快捷通道过来,感觉速度也比以前快了很多。”苏女士忍不住感叹,在澳门工作已有10余年的她,每天往返粤澳两地,对拱北口岸已经非常熟悉。

  据了解,此次恢复通关服务的出境、入境旅检大厅是拱北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之前,曾先后创下了年客流验放量1.45亿人次、单日客流验放量49.9万人次等多项纪录。

  拱北口岸主联检楼于1999年建成投入使用。近年来,随着通关人数的持续增长和查验设备的不断更新,拱北口岸联检楼原有的设施承载压力日益增大。

  2022年10月,珠海市政府正式启动拱北口岸联检楼安全改造项目封闭施工作业,该项目施工改造面积达3.3万平方米,改造期间,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经口岸东西两翼通道通行。

  改造后的拱北口岸出境、入境大厅总共设置了快捷查验通道90条(其中出境通道43条,入境通道47条),另有人工查验通道32条,为了提升通关效率、提高口岸管控能力,当前投入使用的查验设备全部完成了更新升级。

  “尤其是快捷查验通道在更新升级后,识别能力更加灵敏,从刷证件开始计算,最快可以在11秒内完成通关。”拱北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易敏介绍,“全新的查验设备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今后,客流高峰时段,我们在出境、入境方向的客流疏导能力将分别提升超过15%和10%。”

  拱北边检站预计,两个新大厅恢复通关服务后,拱北口岸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客流增长,未来一周,单日客流最高可能会达到35万人次,对此,拱北边检站也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调整了现场警力布置,确保广大旅客在新的出入境大厅能有好的通关体验。

  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副关长李霞介绍,联检楼改造完成后,海关监管区域优化为敞开式大通道为主、次通道为辅的格局,旅客通关主通道宽度由18米拓宽至27米,通关主区域面积提升50%。

  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积极探索“智慧旅检”体系建设,强化对无感知、非侵入式智能查验设备的运用,上线了查验通道分布式KVM系统,集成显示X光机扫描、红外测温等图像,并在查验主岛增加超大行李传送装置,全力为出入境旅客打造快速便捷的“无感通关”新体验。

  (记者 张紫微 何丽苑 钱文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