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发力“蓝色经济”,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网

[ ]

  广东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最长的4000多公里海岸线,海域面积居全国第二。《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3)》显示,广东海洋经济总量已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2022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8万亿元,同比增长5.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海洋经济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力”。

  广东按照“疏近用远、生态优先”的要求,大力拓展深远海开发利用空间。一片片深海智能网箱耕海牧渔筑起“蓝色粮仓”、一艘艘海洋科考船驶向远洋探索深蓝底下的奥秘、一座座港口不分昼夜助力全省货运通江达海“链”全球……广东吹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奏响向海图强的新乐章。  

  现代海洋产业增底气

  珠海鹤洲新区(筹)桂山镇蜘洲列岛海域,清晨6时许,渔民驾驶船只来到深海养殖平台。吊臂起,大网收,金鲳鱼活蹦乱跳、跃出水面。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吴俊表示,公司今年的金鲳鱼产量预计在2000吨左右,预计总产值约6000万元。

  今年以来,广东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牧场、海上能源、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等现代海洋产业,着力打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

  一产方面,潮州市全力攻克广东花鲈种苗产业技术难题,投入8000万元全力打造省级花鲈良种场;汕头南澳县引进平屿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项目,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以及渔民转产增收。

  二产方面,广东加快发展海洋新材料、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提升海洋产业“链主”企业引领力和竞争力,培育壮大海洋油气化工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海洋清洁能源、海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充实蓝色经济的制造业家底。

  中交四航局江门航通船业有限公司研制出国内第一艘DCM深层水泥搅拌船、国内首套潜水无人切割机;南洋船舶通过采用数字化焊接设备、数字化激光切割设备等智能装备,有效解决了造船过程中劳动强度大、焊接效率低等问题。  

  三产方面,广东着力推动形成一批向海而兴、因海而富、依海而美的县、镇、村,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茂名充分利用晏镜岭得天独厚的滨海生态资源,打造渔、工、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样板——疍家墟。目前,疍家墟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每年收入约100万元。  

  海洋科研实力展锐气

  “海马”号遥控潜水器、数字海底地震仪、水下滑翔机、水下自助式航行器……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探海利器”,正助力中国逐梦深蓝。

  不断突破的海洋科研实力,为广东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坚实而有力的技术支撑,展现广东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锐气。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在海洋渔业、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油气及矿产、海洋药物等领域专利公开数达19375项。  

  在工程制造方面,全球首艘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母船“珠海云”号下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超大型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的多项技术空白。

  5G网络应用向海延伸。由5G、云计算、物联网和“GPS+北斗定位”组成的数字渔船系统成功开发,有效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圳盐田港实现华南首个前装5G设备的远控轮胎吊常态化商用,在“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取得新成果。

  满载高水平自立自强创新成果的巨轮驶向深蓝,以科技创新促发展,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蓝色朋友圈”聚和气  

  一艘艘远洋货轮集聚在锚地,等待引航进港;临近的港区堆场内,装满了“广东制造”的数万个集装箱静候出海……这是深圳港繁忙的作业景象。

  《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达3003.56万标箱,同比增长4.39%,成为全球第4个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的港口。

  通过海洋这一连接海内外市场的重要通道,广东正不断构筑更大的“蓝色伙伴”朋友圈。

  夜深时,广州南沙港码头依旧灯火通明,桥吊起舞,集卡穿梭。海面上巨轮往来不绝,洪亮的汽笛声不时响起。

  海铁联运,日益火热。9月23日,在广州北部,一列满载110个标箱国产新能源汽车的X8120次中欧班列从广州国际港鸣笛始发,前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广东正敞开怀抱,推动海运与铁路物流链深度融合,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道,在“新丝路”上携手共绘发展繁荣新画卷。

  大城见大港,各沿海城市越来越重视“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深圳在全国首推的“大湾区组合港”模式,现已开通线路30条,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助力大湾区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畅通稳定,也提升了深圳港国际中转港和全球枢纽港地位。

  东莞滨海湾新区加强与广深港联动融合发展,集聚国际一流海洋要素资源,成功引进OPPO智能制造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等重大龙头产业项目。

  内外同行,和合共生。海洋是经济交流、文化互鉴的“大通道”和“滋养地”。广交天下,和气生财,这是刻在广东人骨子里的务实基因,也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密码。  

  (记者 黄叙浩 陈伟峰 朱景 统筹 袁佩如 李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