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大图新闻

珠海:以“小切口”监督 书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开展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阶段目标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开展5.0产业新空间建设运营情况专项监督……”不久前,珠海市纪委监委印发《2023年珠海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这是该市连续第二年印发相关实施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日前发布的《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珠海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立足珠海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部署开展“1+N”(1条主线+N项重点)政治监督,以“小切口”监督,助力做好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据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条主线”,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主线贯穿始终。“N项重点”,就是结合实际每年更新监督内容,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工作任务中发现和分析问题,打通决策落实的“中梗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珠海落细落实。今年第一季度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1%,实现“开门红”。

  坚持“制造业当家”,壮大实体经济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珠海市委把“产业第一”作为落实省委“制造业当家”决策部署、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开展对招商引资、5.0产业新空间建设运营、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专项监督。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走访新招引重点项目、召开企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方位汇总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出惠企政策实操性不强、“熟地”整备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61个,并转责任单位限期抓好整改,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发展问题解决了,投资拉动就更有力了,今年第一季度珠海工业投资增长67.1%,制造业投资增长83.2%。

  从拱北口岸向东眺望,雄伟的港珠澳大桥横卧伶仃洋。

  港珠澳大桥口岸工程、珠机城际轨道、合作区“一线”口岸工程和“二线”通道……珠海市纪委监委把澳珠互联互通项目作为监督重点,保障大湾区建设相关重大项目廉洁高效实施。针对监督中发现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存在的违法转包、分包是导致工程出现质量、安全、廉政问题的重要原因,珠海市纪委监委推动出台了规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发包与承包行为若干规定、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6部法规制度,大大减少了政府投资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在质量、安全、廉洁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前,香洲区某科创小镇启动区一地块成功试点企业联合拿地政策和工业上楼模式,6家企业联合竞得该用地,并分别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但企业进场后,每一家的用水、用电却一直无法独立核算,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珠海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中了解情况后,大力督促市供水、供电等部门改进作风,强化专业服务意识,想办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两个部门通过会商和研究论证,推出创新服务举措,解决了6家企业用水、用电独立核算的问题。“谢谢纪委同志呀,现在公司用水、用电独立核算,各家用了多少、该交多少,清清楚楚、没有争议。”某企业负责人满怀感激地对回访的纪委工作人员说。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今年以来,珠海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攻坚行动,开展对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典型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拍摄《作风问题无小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庸、懒、散、拖”等作风问题对营商环境的严重危害,推动职能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埋头苦干、创先争优。

  (记者 王聪 通讯员 张元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