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大图新闻

锚定产业强市,珠海接连下出先手棋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

[ ]

  这个春天,产业东风吹彻珠江两岸。

  今年一季度,“世界工厂”珠三角打响了一场高质量发展竞逐赛:九市GDP均实现正增长,且绝大部分城市高于去年全年增速。珠三角各地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经济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动能更强。

  面对强者环伺,角逐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的珠海,以67.1%的工业投资增速居珠三角首位不仅如此,作为产业新城,珠海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居珠三角第2位。两个重要经济指标跻身全省“第一梯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但一切都是有迹可循。

  日前,珠海连续印发两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案:一份是《珠海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关于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另一份是《珠海市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珠海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两份方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将目光聚焦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经营主体

  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经营主体培育。珠海深谙这一发展规律,推动经营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让经营主体多起来的关键是扩大市场容量。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23年3月21日,珠海的经营主体已达到42.6万户,新登记经营主体1142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02%。以珠海当前人口总量来看,非万亿级城市的珠海,每万人经营主体数量逾1700家之多,高于南通、泉州、宁波等长三角万亿级城市。市场容量足,珠海高质量发展,自然底气更足。

  让经营主体活起来的根本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近年来,各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仍然面临如何提高诉求分办效率,提升响应企业速度和用户满意度等难题,特别针对一些重点企业反映的涉及省级事权、需跨市协调的诉求,需要更好解决经营主体的“急难愁盼”。

  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珠海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综合办事窗口等,持续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今年1月1日,《珠海经济特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新条例围绕“登记确认制”进一步简化经营主体登记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办事环节、提高登记效率,同时实行住所申报承诺、集中办公区、集群注册、网络住所托管等创新举措,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应。此次发布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珠海要打造统一受理“主平台”,通过珠海12345热线充分发挥一体化平台优势,高效收集、转派经营主体诉求。其中,部门接收经营主体诉求后需在工作时间1小时内响应,与诉求人取得联系。

  让经营主体大起来的重点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为珠海持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实施方案》从财税金融、消费、投资、外贸外资、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加大政策惠企利民力度,为企业再添“定心丸”。

  让经营主体强起来的核心是强化精准施策。

  产业孕育发展,企业的嗅觉往往最为灵敏。今年是珠海腾飞转型升级迈向“倍增快车道”的关键一年。珠海提出四个“倍增计划”,招招直抵企业“心坎”:加快建立分层次的企业培育机制,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培育工程,推动350家以上企业“小升规”。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在创新创意活力涌动的“百岛之市”,产业强市攻坚号角已吹响,正是快马加鞭赶进度、迎头赶上提速度、全力以赴加力度的“春光之时”。

  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各类经营主体大有可为。政府部门可以有基础有条件运用想象力和创新力,进一步推动宏观经济、企业诉求与政府职责的有机融合,让充满活力的微观经营主体,绘就一幅珠海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记者 吴冠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