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深中一体更便捷 跨海通勤链湾区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珠江潮涌,“巨龙”已现,深中通道的开通之日近在眼前。货轮往来于伶仃洋上,直升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划过碧空,桥上的工人正在做通车前最后的调试。这片在过去7年多时间里蓄势待发的海域,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立体式“十字路口”。

  在“路口”的西侧,中山的火热场景并没有因深中通道建设逐渐收尾而冷却。进入2024年,“上天入地”的交通建设进展,为中山持续创造着畅联大湾区的新方式。从首条穿入城区的轨道交通,到首条跨海而过的低飞航线,“从0到1”的交通建设突破,正在中山的海陆空全方位涌现。

  更密集

  从“三环十二快”到“3312”

  拥有布局密集、互接便利的高快速路网,是一座城市联通内外高效率的体现。

  3月20日10时55分,随着工作人员将水马围挡搬离,中山西环高速(含小榄支线)与中江高速相接的横栏北互通、镇南互通同时通车。预计到4月底,横栏北互通的其余4条匝道也将开通,届时,中山与江门及粤西地区的高速联通将再多一个选择。

  西环高速是中山“三环十二快”中“高速外环”的一部分。近一年来,“三环十二快”不断织密中山的高快速路网。目前,中山“三环”中“内环”已形成;“中环”中的南外环多路段已开放试通车;“高速外环”中的广中江高速、西部沿海高速、西环高速均已通车。十二条快速路中,南三公路(南头至黄圃段)主线、马石公路改造工程南区段等均建成通车。

  “我从江门市区到中山市区,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在江门工作的申先生周末到中山会见朋友,对在中山市内的通行效率连连“点赞”:“我们去三乡镇吃饭,走坦洲快线、南外环路,一路都像在免费的高速上。”

  如果说“三环十二快”是中山由内向外的公路格局延展,那么“三条轨道”则是中山由外向内的轨道网络延伸。

  在“三环十二快”的基础上,中山又纳入南中城际、深南中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南延线的建设规划,将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的“地下巨龙”引入中山,形成“三条轨道+‘三环十二快’”的“3312”交通大格局。

  极大拉近大湾区时空距离的轨道交通,正加速重塑中山城市建设的底层逻辑——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正在中山兴起。2023年,中山先后形成了岐江新城站(原世纪路站)和香山站的TOD方案。例如,在香山站的TOD规划中,便融入了立体街市,实现便捷换乘各种公共交通,使香山站高效辐射环翠湖片区建筑群。

  更立体

  年内开通首条低空飞行航线

  未来能够在地下穿梭、直达广州和深圳等地,对中山市民而言无疑是一种全新的交通出行体验。而当时间进入到2024年,天空也正成为中山布局未来产业、实现未来交通出行的又一立体空间。

  3月7日,经过20分钟的飞行,一架从深圳出发的直升机在中山降落,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会长、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部通航”)董事长、空中的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麒,受邀参加中山市委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低空经济专题报告会并授课。

  同样在3月,深中双城围绕低空经济,展开频频互动。就在当日报告会召开的同时,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考察团也到达中山,针对医院低空医疗运输“硬件”建设开展调研;3月1日,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和东部通航的相关代表来到中山,先后到三角通用机场、阜沙镇通航产业基地和深中航空港等地开展调研。

  面对如此“高大上”的未来交通方式,我们难免会问:低空飞行在中山能有哪些应用场景?

  “比如在这个屋顶,只要预留一定的空间搭建起降点,就可以考虑开一条线路。”在东部通航考察团考察深中跨市公交枢纽时,一位代表便提到了这一构想。丰翼科技考察团在考察中山市人民医院新院址时也曾提到:“每架飞机给我们预留5米×5米的场地就可以。”

  实际上,深中两地已就合作发展低空飞行洽谈过多轮,并已初步达成了明确合作意向。中山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按短期、中期、长期规划3批直升机和eVTOL的固定起降点,为低空载人城际飞行、联程接驳、应急救援、交通监测、城市空游等领域提供基础设施布局及航线规划技术支持,兼顾后期产业的发展应用,并计划在2024年内开通一条深中低空飞行航线。

  更融合

  深中公交开启48分钟跨海通勤

  低空飞行方兴未艾,深中融城已在眼前。在深中通道建设收官的同时,中山的“海陆空铁”正开足马力,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下好“先手棋”。

  在中山博览中心,深中跨市公交枢纽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3月底完工。其中,率先开通的“博览中心—前海湾”公交线路中途无经停站,最短行车时间仅为48分钟,票价初步设定为十余元。

  48分钟,开启了两地公共交通跨海通勤的全新阶段。对全面融城的想象,也不仅仅来自于这条公交线路。

  在2023年6月举行的深中联合招商大会上,深中两市签订交通一体化合作协议。仅仅一年不到,“海陆空铁”四网联动的“进度条”均有“肉眼可见”的变化。

  就在深中跨市公交博览中心公交枢纽旁,深中航空港已完成土建项目,预计将在深中通道通车时同步启用,实现深圳机场服务前置延伸到中山核心区域。此外,深圳机场首个外地前置仓于2023年在小榄镇宏昌物流园正式启用,能够在高效汇聚中山及珠江西岸其他城市航空货物的同时,为物流企业降低成本。

  在海上,“组合港”正为深中港口运输拓点、提质、增量。2023年,中山开通了5条深中“组合港”航线,累计已开通了8条深中“组合港”航线,实现深中大湾区组合港航线基本全覆盖。

  轨道交通方面,深江铁路11标项目控制性工程——跨磨刀门水道主桥主墩首个承台于3月12日完成浇筑,标志着主桥正式进入塔座施工阶段。未来将与南中城际在马鞍岛“会合”的深南中城际项目也传来喜讯:广州、深圳、中山三市对于项目纳规意愿强烈,项目已完成全线预可研和两次联合现场踏勘。

  从低空飞行到跨海轨道,珠江口两岸的硬链接从未如此紧密。深中通道的正式通车,也将成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的加速键。

  ■数读

  中山交通建设成绩单

  ●2023年,中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235.5亿元,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居全省第三

  ●完成“组合港”货运量4.8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3倍

  ●深中通道、中开高速等7个高速项目稳步推进

  ●全年新开通公交线路4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3条,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334座

  ●开通6条港澳直通道路客运线路,设立12个乘车点

  (撰文 陈少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