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一院与香港医管局签署合作协议,将推动医护互访交流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南方+

[ ]

  3月13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与香港医院管理局(下称“香港医管局”)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在人员互访交流、医疗人才培养、临床科研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同探索湾区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香港医管局负责管理香港公立医院和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及单位以及相关的医疗服务。仪式上,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香港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代表双方签约。今后,中山一院与香港将就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交流访问及专题研讨,同时,双方将建立人才培养及双向交流的渠道和机制,以促进临床和医疗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的交流与培养。双方还将积极探索临床科研等其他领域合作。

  肖海鹏说,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在此背景下,中山一院与香港医管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能够促进双方在资源许可和能力所及的前提下,通过互相借鉴、优势互补而展开不同范畴的合作,以提升中山一院与香港医管局的医疗服务水平及质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根据协议,中山一院将选派专科医生前往香港进行交流,未来还将扩展到护士。“香港的医生培训体系完善,对促进内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有很大帮助;内地人才储备多,双方优势互补,今后可以从人才培养的合作拓展到专科、医院乃至医学院和大学的合作,共同探索湾区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肖海鹏说。

  在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看来,此次合作对于推进大湾区医疗融合发展、医学人才的同质化培养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他还透露,医管局正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推进第二批交流项目,预计会有逾百名来自广东不同城市的医护人员赴港交流,并涵盖更多医疗专业领域。

  近年来,中山一院与港澳医疗机构交流合作密切。此前,香港医管局在广东省卫健委的支持下推出“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中山一院参与计划,香港医管局及中山一院互派医疗人才进行交流学习。

  2023年2月,中山一院正式成为“港澳药械通”第二批指定医疗机构,成功探索并打通了“港澳药械通”医疗器械落地内地公立医院的渠道,也让大湾区内地居民可以便利地用上国际最新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目前,医院已获批多种药械并预备投入临床使用。

  今年2月,中山一院及中山一院南沙院区获纳入香港“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试点医疗机构名单,预计今年下半年可陆续开展服务,标志着香港医疗福利辐射至大湾区全域,是跨境医疗的重要进展。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中山一院每年接诊数千名香港患者。仅去年一年,医院接待的香港患者便超过6000人,其中有2500余人为65岁以上长者。此外,一同加入“试点计划”的中山一院南沙院区于去年3月底开始运营后,也为更多香港患者提供了便利的医疗服务。

  (记者 卞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