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六个一体化”谱写深中同城新篇章

2023年12月18日 来源:南方+

[ ]

  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将迎来历史性一跃。

  12月6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提出聚焦深度融合推动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作为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山扛起历史使命,勠力改革重塑城市能级,以深中一体化作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在产城空间、同城通办等领域打开新局面。

  桥见未来,深中双城故事,向着更开阔的水域破浪前行。

  6月28日,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深中合作产业园推介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深圳、中山两市主要领导出席。

  这次意义非凡的两地牵手,释放了一个信号:深中两地首次联手面向世界招商,共同做大增量。

  明确了两个抓手:建设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和翠亨深中合作产业园。

  公布了一个载体:珠三角首个跨越珠江口的合作区——深中经济合作区亮相。

  “深圳+中山”的落地载体,是珠江东岸的深圳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和西岸的深中经济合作区。于推介会上首次亮相的深中经济合作区,将在现有的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基础上,建设一个中心,即翠亨城市新中心,以及产业链协作基地、高端制造合作基地和文化与科技合作基地三个基地,总规划面积达66平方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深中经济合作区刚好位于深中通道核心辐射范围内,周围有深中通道、南珠中城际以及未来的深南中城际等重大交通项目,与深圳形成1小时产业协作圈。

  深中经济合作区的建立,某种程度而言是推动深中协作走向深入的创新举措,有望为大湾区产业“强链、稳链、固链、补链”和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样板示范。

  “之所以选择中山,首先是因为区位,离深圳很近,其次是生活便利,而且成本更低。”说起当初落户翠亨新区的过程,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斌回忆,中山的综合环境是公司选择落户的主要因素。

  引进企业是第一步,让企业落得好、人才留得住,则需要打造与深圳“无缝连接”的环境。

  在连通公共服务方面,为便利深圳人员在中山工作生活,翠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开设深中通办政务服务专窗,与深圳龙华区、宝安区开通了首批228项“跨城通办”事项,涵盖人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当前,中山与深圳已在多个领域实现“跨城通办”。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两地设立“深中融合一体化”专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等政务服务深中链接。目前,已实现生产经营、人才服务等领域超600个政务服务事项深中通办。今年,“深中融合互动专区”在“i深圳”APP上线试运行,可为深中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除了深中通道,更多的“硬联通”也在推进。2023年,中山与深圳的蛇口港、盐田港共开通8条“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航线,借助“组合港”,中山制造以更快的速度输送至世界各地。

  着力推动深中“六个一体化”,是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破题口,也是“方法论”。

  其中,包括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主动学习深圳,打造深中一体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产业一体化,推动与深圳产业协同发展。当前,中山正大力推动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计划三年拆除整理近6万亩,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深入推进交通一体化,让深圳等东岸城市资源辐射中山每一寸土地;深入推进创新一体化,与深圳共享创新人才和资源;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一体化,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共建共治共享先行先试;深入推进规划一体化,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城市。

  很快,中山推动“六个一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首批就40多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

  深中携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以“六个一体化”破题,以深中联合向世界招商为起点,以深中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序章,带着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时代命题,深中两地握手,打开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欢迎大家选择深圳、选择中山!”这是全新的招商格局,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将从新时期的深中“双城记”开始。

  “现场参会,我们强烈感受到深中一体、湾区联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勃勃生机。”6月28日下午,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出席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深中合作产业园推介会时,给现场嘉宾分享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创业青年南下寻梦的故事。

  30年前,一个来自大别山的青年怀揣东借西凑的1万元,千里南下,来到中山从一个6人小作坊开始创业。30年后,这个小作坊变成年产值千亿元、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新能源产业集团,产品规模化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

  这家企业就是明阳集团,当年的那个青年就是张传卫。

  “中山党委真诚地呵护企业家,无私、热情地服务企业,已经成为中山的一种文化、一种氛围。”张传卫说,30年的时间里,中山这片沃土哺育了明阳,培养了明阳。

  第二个故事要从一份议案建议讲起。

  在看到央视直播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全线合龙、深中两市在伶仃洋正式“牵手”一幕后,张传卫不禁感慨万千。

  作为中山人民选出的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参与了多个有关加快建设深中通道的建议。从2013年提出《关于加快深圳至中山跨江(珠江)通道建设的建议》到2015年《关于建议执行深中通道A3方案的建议》,再到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张传卫也成为深中通道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中山开风气之先,活力迸发,充满机遇。我们诚邀海内外有识之士、有志之人,来中山、大湾区,和我们一起,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张传卫说。

  【采写】南方+记者 罗丽娟 杨慧荣

  【通讯员】郑龙骏

  【摄影】南方+记者 叶志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