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前10月珠三角5市工业投资增长逾20% 超万亿项目投资引领广东制造进阶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秋冬之交,珠江两岸产业脉搏跃动,迎来项目落户建设和投产的又一高峰。在广州,年产值350亿元的融捷能源南沙项目11月28日投产,为珠三角再添百亿级新型储能项目;在佛山,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之一的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近日正式揭牌,四大项目、三大平台进驻;在东莞,vivo智慧终端总部项目成功摘得土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惠州,深耕博罗多年的外资企业南亚电子开建增资扩产项目,总投资44.2亿元。

  随着一批批优质产业项目的到来,珠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向上向好正在积蓄更强动能。截至11月29日,珠三角9市已全部公布1—10月经济数据。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各地工业生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有不少亮点。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方面,佛山、江门等6市跑赢全省和全国,深圳、惠州等多个城市则高于前三季度。

  拼经济必须稳投资。珠三角9市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加码提速,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加快推动广东制造业再进阶。特别是在工业投资增速方面,深圳、中山等5市增长超过20%,东莞、肇庆则比前三季度有所提高。各地竞相发力,将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添后劲。

  稳与进

  6市工业增速高于全国

  佛山继续领跑珠三角

  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高地,珠三角素有“世界工厂”之称。衡量珠三角的经济温度,工业是最重要的尺度。

  按照各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尽管1—10月珠三角9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高有低,但其中有6个城市增速高于全省(3.6%)和全国(4.1%),而且深圳、佛山、惠州、江门、肇庆等多个城市的增速高于前三季度。

  工业生产总体回升向好、稳中有进,印证了珠三角的产业韧性。

  一马当先的是制造业大市佛山,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115.04亿元,增长6.4%,增幅高于前三季度0.1个百分点,也实现继续领跑珠三角。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佛山的工业为何这么“扛压”?从数据表现来看,佛山“一手抓传统产业、一手抓新兴产业”功不可没。

  在佛山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4%、12.4%、9.5%、9.3%、6.8%。此外,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先进轻纺制造业和新材料制造业均保持较高增速,分别增长9.8%和13.4%。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紧随其后的是江门(5.9%)和中山(5.6%),均超过5%;深圳(4.8%)、珠海(4.7%)、惠州(4.6%)则都增长超过4.5%。

  从珠江西岸到珠江东岸,不同城市虽然支柱产业各有差异,但总体来看,热门产业比较集中,增长趋势也很相似。特别是珠三角多地的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家电等产品产量增势迅猛。

  在广州,代表新质生产力的部分产品快速产出,新能源汽车、多功能乘用车产量分别增长1倍和26.5%。工业机器人、显示器、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8.5%、32.2%、26.5%和16.3%。

  在深圳,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5%。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17.7%、34.3%。

  在东莞,虚拟现实设备、充电桩、光纤、集成电路的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2.7%、82%、62.8%、45.2%。

  在珠海,新动能持续增长,新能源、智能家电和集成电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8.2%、16.1%和22.2%。

  这些技术含量高、“出新”又“出圈”的产业加快发展,将推动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速与数

  深圳工业投资增长逾五成

  7市重点项目已投资超千亿

  山环水绕之间,矗立起一栋栋崭新高大的现代化工业大厦。在广佛肇交界处的佛山三水,集万亩产业空间、万亩湿地公园、万亩森林公园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施工建设正酣,一批项目陆续建成投用。这里是佛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佛北战新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一期厂房有5栋楼已经交付了,还有3栋楼12月即将验收,其余的明年春节后就可以验收。”广东医谷云东海项目运营负责人杨焕清介绍,在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下,该项目从拿地到动工建设再到交付使用全流程速度很快。

  放眼珠三角,项目建设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保持“快跑”态势,这在数据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各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珠三角有8个城市工业投资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8.9%),其中有5个城市增长超过20%。

  “最能打”的是深圳,以50.3%的工业投资增速领跑珠三角;紧随其后的是中山,以43.4%居珠三角第二;接着是佛山(30.7%)、广州(21.0%)、江门(20.5%)。此外,肇庆(17.5%)、惠州(12.6%)、珠海(11.1%)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投资不仅要看总量和增速,也要看结构与质量。在珠三角各地,更能体现投资“含金量”的先进制造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也普遍实现较快增长,或者占比呈上升趋势。

  以深圳为例,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1.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72%;中山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7.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7%;惠州则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先进制造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达25.5%、13.5%。

  投资项目就是投资未来,投资制造业就是投资高质量的明天。为此,珠三角各地持续发力。

  根据各市发改部门公布的数据,1—10月,珠三角有7个城市的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9市合计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

  “工业第一城”深圳,重大项目稳压舱,完成投资324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3.5%。

  “制造之都”佛山,跑出了加速度,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54.8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9%。

  以大项目著称的惠州,通过工作专班支撑埃克森美孚等“巨无霸”加快建设,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112.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3.8%,比序时进度快10.5个百分点。

  “中国侨都”江门,重点项目一路“狂飙”,完成投资1238.2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超过序时进度16.93个百分点。

  珠三角各地快步向前,推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正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装上“项目引擎”。

  量与质

  “万亿招商”迎收获期

  竞相布局新兴产业赛道

  随着升级为“国字号”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吸引越来越多项目扎堆落户。

  11月28日,2023福田区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河套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举行。大会发布2023年度福田招商签约重大成果,以本次大会为节点,福田已签约和落地优质项目86个,意向投资额1306亿元。

  “湾”有引力,“链”动未来。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建设,在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加持以及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等利好下,珠三角链式招商、精准招商迎来收获期,珠三角9市“万亿招商”战果颇丰。

  细看各地招商“成绩单”,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珠三角各个城市不仅看重引进项目的数量和块头,更加追求招商的质量,招大引强,求新求优。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成为各地集中布局的重中之重。

  在珠江西岸的佛山,1—10月,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总额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25.4%,已超过去年全年。除了项目的“个头”越来越大,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储能及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成为招商的“主打歌”。今年佛山引进的多个百亿级项目也全部聚焦于此。

  依托深中通道利好以及攻坚“工改”盘活产业空间,中山交出了近年来最好的招商答卷: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意向投资额超3000亿元,截至10月底,已签订投资协议、明确落地的项目共415个,投资额达1030.16亿元,提前完成“千亿招商”的年度目标。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八成,涵盖新能源、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吹响全员招商大比拼冲锋号的江门,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1—10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3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6%,完成全年目标的115.9%;计划投资额1775.9亿元,增长24.3%。

  视线转向珠江东岸,招商引资的“吸金大法”同样势头很猛。

  东莞聚焦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储能等重点产业链,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3.0版,开展“百队千企”总部企业大走访,带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东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1—11月全市引进产业项目协议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18.1%。新材料、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投资更是分别增长48.9%、28.9%。

  即将进入12月,广东各地已经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在这场经济发展的年度收官战中,速度的竞逐、质量的比拼愈发激烈。

  (记者 周欢 统筹 何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