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30分钟生活圈成型,“深圳总部+中山基地”走向现实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站在中山翠亨新区中山生命科学园向东望去,远处深中通道中山大桥的桥塔清晰可见。这里离深中通道西登陆点不足4公里,是中山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创新资源的新平台,也是深中产业联动的“桥头堡”。

  深圳市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山生命科学园首批进驻企业,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公司深圳总部将与中山基地的通勤时间将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30分钟内,“深圳总部+中山基地”成为现实。

  11月28日,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进入建成通车的最后冲刺期,将打通深中一体化的物理之桥。“无形的桥”早已建起。随着企业的脚步和产业链的延伸,深中产业联动不断加深,深中“朋友圈”越扩越大。

  翠亨新区新落地项目超1/3企业来自深圳

  经过多轮考察,深圳市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金准生物”)最终将新的生产基地落户在翠亨新区中山生命科学园。公司深圳总部就位于与翠亨新区隔海相望的深圳市宝安区。经过近10年发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早已遇到瓶颈,空间和产业结构升级迫在眉睫。

  深中通道为金准生物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拓展空间。适逢中山生命科学园今年开园,金准生物迅速对接,敲定落户。未来30分钟以内的通勤时间,让金准生物副总经理李镇雄有了新的发展构想:“深圳总部+中山基地”。

  深中通道成为深圳与中山产业联动的关键桥梁,它拉通的不仅仅是一道桥,更是一条产业链。

  与中山生命科学园相隔不远,西湾重大仪器科学园也备受深圳企业青睐。目前园区累计招引项目超过30个,其中超过1/3来自深圳。气密性检测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希立仪器设备(广东)有限公司最近完成了从深圳到中山的产业链延伸,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已从深圳进驻西湾重大仪器科学园。

  公司董事长廖磊表示,除了看中西湾重大仪器科学园的平台作用,希立仪器还十分看好中山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广阔的用户市场,未来公司有意整体搬迁落户中山翠亨新区。

  事实上,深中产业联动早已开启。翠亨新区作为中山承接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资源的“桥头堡”,成了深中联动产业的主阵地。自2013年挂牌成立以来,翠亨新区累计招引落地产业项目超过200个,其中超过30个来自深圳。

  深中产业联动进入“平台时代”

  在市级层面,深中两市的产业联动也多点开花。2022年10月,深圳中山两市签署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同步印发《深圳中山战略协作第一批重点事项(项目)清单表》,明确了首批44个重点事项(项目),其中就包括系列产业联动事项。目前,珠江西岸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深中现代供应链基地项目)正在推进。两市联合制定深圳中山联游十大精品线路在今年第31届广州国际旅游展上亮相推出。

  今年6月,深中两市再次出手。6月28日,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深中合作产业园推介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深圳、中山两市主要领导出席。这次意义非凡的两地牵手,深中两地首次联手国际招商,共同做大产业增量,珠三角首个跨越珠江口的合作区——深中经济合作区也同步亮相。

  联合招商,共建经济合作区,翻开了深中产业联动的新一页,这标志着深中产业联动进入共建平台的深度联动阶段。

  外界对深中经济合作区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有评论指出,此次深中共建的深中经济合作区,既不同于深圳与汕尾、河源共同打造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河合作区的“飞地经济”模式;也不同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门户枢纽”和科技走廊对接模式。

  深中经济合作区将聚焦制造业,构建“深圳总部+中山制造”“深圳创新+中山转化”“深圳链主+中山配套”三重格局,形成“双向飞地”,打开跨越珠江口的高端产业协链。

  目前,合作区经济正有序推进。深圳已委托研究机构开展深中经济合作区尽职调查,已初步明确了合作区的空间选址、功能定位、产业方向等。

  构建深中产业新生态

  产业联动,生态是关键。围绕产业生态系统建设,中山近两年来作出了多种探索。

  产业圈的构建率先开展。去年9月,中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技术联盟在翠亨新区成立,这是中山市首个以氢能源产业为主题的深中跨区域产业技术联盟,首批会员单位来自深中两地,涉及科研、氢能制储、装备制造、应用场景、绿色金融等领域,基本涵盖了氢能产业的主链条。翠亨新区还与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打造跨珠江口氢能产业圈。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中山还在产业要素方面持续发力。今年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山服务基地在翠亨新区揭牌。深交所是全球融资额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中山与深交所一直保持密切关联。2021年,中山市人民政府已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服务基地建立后,将围绕拟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组织专业培训、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中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和服务,企业获得服务的便利度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山还将以翠亨新区为核心,对接深圳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资源,打造西湾科创投融中心。

  产业圈协同将带动生活圈的融合,面向深中两地乃至全球人才的高端人才社区项目也正在推进。今年7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部门和国企到中山调研合作共建高端人才社区,拟在翠亨新区选址建设该社区。中山翠亨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两地国企将在人才住房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一桥飞架,深中同城,30分钟“生活圈”走向现实。两市共建人才社区,有望加速两地产业生态圈在更深层次融合。

  (记者 雷海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