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10市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日前,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发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广东共有10个城市入选,包括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汕头。

  对于城市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及全过程应用生态,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有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的补链延链强链。

  创新活力凸显

  广东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制造业中研发能力强、创新成果丰富、复杂度高的领域,先进制造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从全国来看,江苏、山东、广东、浙江四省入选城市(44个)占比近半,先进制造业水平领先。江苏、山东两省入选百强市数量(13个)最多,并列第一;广东(10个)、浙江(8个)分别排名第二位、第三位。

  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绿色集约共五个维度,是衡量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的重要指标。

  创新活力是入选的百强市最重要的特征。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8.5万家,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71%;2022年,百强市PCT国际专利授权量为1.1万件,占全国总量的75%。其中,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9万家,连续7年全国第一,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入选的百强市在融合发展和经济带动方面也各有特点。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四省的百强市,拥有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占全国总量的28%。其中,江苏入选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数量较多,占百强市拥有量近15%。

  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区域经济发展方面,2023年,广东和江苏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拥有量占全国总量的55%,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行业。在2023年工信部评选的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拥有53个。其中,广东共有7个集群上榜,涵盖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制造等先进制造行业。

  品牌质量是衡量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从榜单看,先进制造业城市品牌建设不均衡。从全国看,华东、中南地区百强市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比近90%,其中山东、浙江百强市均拥有超100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绿色集约化发展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报告》显示,先进制造业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加速。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共拥有55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较2022年增长10%,占全国总拥有量的78%。2023年,百强市拥有绿色工业园区135个、绿色工厂2083个,较2022年分别增长13%、30%。

  以产业集群为抓手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稳定性

  《报告》将城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阶段分为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其中,位列第1和第3名的深圳、广州处于跃升期,行业发展体系健全;佛山、东莞等第4—第26名的城市处于扩张期;珠海、惠州、中山等第27—第60名的城市处于发展期;江门、肇庆、汕头等第60名之后的城市则处于起步期。

  处于跃升期的深圳、广州发展各有特点,但都有突出的经济实力、扎实的创新技术、成熟的资源配套机制、包容的人才环境、健全的产业发展体系。其中,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科创成果颇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1%;国家创新型城市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球创新指数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全球第二。广州则在全国首创为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四化”改造“诊断+治疗”的新模式,力争3年培育50个高水平“四化”平台。

  佛山、东莞等处于扩张期的城市,拥有多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部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其中,佛山集聚了从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到本地制造、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完备产业链。东莞则拥有先进阿秒激光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大平台“百花齐放”。《报告》建议,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珠海、惠州、中山等处于发展期的城市,逐步在部分产业领域拥有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惠州正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核心,发展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珠海聚力新能源、新型储能等重点产业发展。中山则在如火如荼地推动“工改”,不少企业利用产业新空间加速技改步伐。《报告》建议,这类城市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对于江门、肇庆、汕头等处于起步期的城市,《报告》认为,其拥有一定传统制造业基础,但是原有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降低,先进制造业领域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这几个城市也正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江门的造纸产业已有逾百年历史,如今通过数字化转型,江门造纸产业集群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了5%。肇庆则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升级创新的发源地之一,从雨刮器、轮胎、车灯,到电池、动力总成、整车,从压铸机、机械流水生产线到工匠师傅,实现“一市造车”;汕头通过“玩具+IP”模式,产业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极大提升。

  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建议,城市先进制造业应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稳定性;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稳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贯彻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驱动先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通过建设绿色工厂、推广绿色能源、开展绿色生产等方式,以绿色发展为原则推进新型工业化。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见习记者 曾良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