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10城上榜中国外贸百强 深圳广州东莞珠海进入“全国十强”

2023年11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日前,《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22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广东共10个城市入选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其中,深圳名列第1,广州、东莞、珠海分列第5、第8和第9位,佛山、中山、惠州、江门、汕头、肇庆入选外贸百强城市名单。

  该榜单并不单以外贸进出口规模来排序,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前20强的城市中,有14座入围外贸综合竞争力前20强,较2021年减少2座,规模体量对城市外贸竞争力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同时,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进出口值平均增长7.1%,低于同期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城市外贸“强者恒强”的态势正在发生改变。

  体量之外,开放平台、口岸等要素对城市外贸发展的支撑力度加大。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建设和完善,要素流通更趋便捷通畅,能源、矿产、基础原料等传统物质资料对城市外贸发展的影响有所减弱,城市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重心正逐步向政策、资金、口岸、人才等“软要素”倾斜。

  在外贸竞争力指标体系中,外贸“软要素”集中体现在潜力竞争力模块。如,对外开放口岸和开放平台数量、新增备案外贸企业数量、实际利用外资额等指标。2022年,同时入围外贸潜力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前20强的城市数量达到13座。

  从区域上看,中心化、集群化的城市布局渐趋明晰。从头部看,深圳、上海、苏州已连续2年稳居前三位;从整体看,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中,东部地区大幅领先,2022年有60座城市入围,较2021年增加1座,且东部城市包揽前10强,领先优势稳固。

  (记者 肖文舸)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