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大干一场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万人参会,全市总动员;致敬企业,当好“店小二”。1月28日下午,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号召: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作风、最强的干劲,昂扬起“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1月28日下午,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1月28日下午,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会。除了中山市四套班子、部门和镇街干部,包括企业家在内,全市有2万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足见其规格之高、重视之深。

  这是一场企业当主角的大会。向企业致敬,会议不仅把掌声献给企业,市委书记将电话号码向企业公开,党政干部把当好“店小二”的承诺留给企业,可见其决心之大、诚意之深。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会上的动员令,字字铿锵:艰苦奋斗再出发,决战高质量发展,中山做好了扎实准备。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

  向胜利进军,战场容不得犹豫。

  一

  大战当前,有爬坡过坎之难、风急浪高之险、闯关夺隘之艰。

  起步冲刺,莫问征途。

  此刻,中山比任何时候都渴求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仅是中山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更是中山破解瓶颈、突出重围、浴火重生的根本出路。

南方+资料图

南方+资料图

  郭文海在会上明确了中山今年冲刺的目标,有四个数据是关键:

  第一个,是实现今年GDP增长6%。对于中山而言,这并非易事。历经24轮疫情影响,中山经济发展总体上顶住了压力,站稳了脚跟,2022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5%。要在这个基础上实现高幅增长,对中山是不小的考验。可喜的是,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释放出好的信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4%,居全省之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增长20.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5%,占固投比重分别提高到27.2%、36.7%。活力和动力,这些都是中山再出发、开局战的基础。

  第二个,是工业投资增长60%。这是在2022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又一次前所未有的自我加码。这也印证了中山坚定落实好制造业当家、坚决打赢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今天的投资就是中山制造的未来。

  第三个,是推动5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就在今年年初,中山诞生首座世界“灯塔工厂”,在传统制造领域竖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标杆。拥抱数字化浪潮,中山未来拟投入50亿解决企业“不想转”“转不了”“转不快”等问题,让中山智造驶上快车道。

  第四个,是招商引资要奔着“千亿目标”去。大招商、招大商是中山过去一年来不变的基调。新年伊始,明阳集团以150亿元投资创下制造业招商引资新纪录,三花控股集团南方总部基地花落中山,这为今年中山全球招商开了个好局。

南方+资料图

南方+资料图

  四组数据,直指一个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有坚定制造业当家的航向,有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改革,有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有大招商、招大商的魄力,是发展目标更是行动方案。

  “这一场‘擂台赛’‘大比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郭文海强调,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首先要在思想上脱胎换骨——

  大战当前,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和全市人民,要凝心聚力攀高峰。

  二

  破局在即,需夙兴夜寐之勤、力挽狂澜之智、一往无前之勇。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此刻,中山比任何时候都要懂得抢跑的重要——

  面对更复杂的形式、更大的挑战、更多的困难,唯有“超速度”,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中山干部队伍作风实现凤凰涅槃、脱胎换骨。行政审批速度实现新突破:“拿地即动工”成新常态,最快记录是8分钟;“马上办”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可直达书记市长案头;“跨城通办”事项越来越多,“深中通办”窗口越开越大,有不少企业家明显感受到:行政效能,越来越快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

南方+资料图

南方+资料图

  面对结构性、历史性难题,一年多来,中山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起,从干部队伍作风抓起,在“工改”、治水、招商等战场锤炼干部、找出症结、重塑逻辑。

  一年多来,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被逐一击破,取得明显成效,这为中山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要坚决打破一切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瓶瓶罐罐’,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要大胆干、大胆闯。”郭文海强调,中山需要一大批闯将、干将,而不是左顾右盼、怕担责任、求所谓“安稳”的干部,绝不允许以不良思维和作风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战局。

  这是号角,更是决心。

  “威力威力,够威够力。”曾风靡全国的威力洗衣机的广告语,仍是老一辈抹不去的记忆。改革开放之初,中山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十大舰队”扬帆出发,“中山货”畅行天下,靠的就是敢闯敢拼。踏上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山更要以“杀出一条血路”血性和干劲投身这场战斗。

  “GDP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郭文海在会场语重心长指出任务之艰巨、时间之紧迫,号召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政企同心敢于、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挑战、自我跨越。因为——

  起跑的时候,不能有一丝的犹疑滞后。

  三

  起跑冲刺,在豪情万丈之志、壮志在胸之负、敢于胜利之心。

  拿出干劲,政企同心。

  此刻,中山比任何时候都清楚突围的合力——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中山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资料图

南方+资料图

  当天在现场参会的企业家代表,有很多是中山企业家座谈会的“老朋友”。作为企业代表发言的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就是其中的一员。

  30年前,张传卫手握不到一万块钱南下创业;2023年元旦第一天,明阳集团再一次将下一个十年的重大布局放在了中山,投资150亿元在中山打造创新研发、全球运营“两总部”和光伏、氢能、双碳“三园区”。

  “我们在中山从1万元起步,到今天销售收入过700亿、资产近千亿,这说明这块土壤是肥沃的,是可以培育大企业、大产业的。”一年前的早春,明阳集团总部项目在火炬开发区打下了第一根桩基,张传卫在动工仪式上百感交集。

南方+资料图

南方+资料图

  中山,成于工业、立于制造。

  站在2023年回望,我们看到了中山制造的家底——

  2022年2月,中山企业合胜金属研发制造的“火种灯”“丙烷火炬”,一路为奥运圣火传递护航,“引亮”了整个北京冬奥会的主会场;6月,在神舟飞船遨游宇宙时,中山太力集团研制的真空压缩袋第14次进入太空;随后,中山生产的格兰仕航天微波炉入驻“天宫”空间站,为航天员一日三餐保驾护航;11月,环视“卡塔尔世界杯”周边的星级酒店、商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中山灯饰企业华艺照明提供的照明灯光无处不在。

  站在2023年远眺,我们看到了中山智造的前景——

  “我们有信心达到甚至超越目标。”“我们已经启动了高质量发展大规划。”“今年争取实现业绩双位数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中山企业家代表纷纷表态,将坚定信心抢抓大发展的新机遇,加快创新,加大投资发展。

  “大家有信心吗?”郭文海问企业家。

  “有!”回答铿锵有力。

  沙场赛马马蹄疾。春风吹、战鼓擂大仗在即。在中山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我们留意到一个细节:郭文海和四套班子成员起立向企业家致敬,号召党员干部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企业家,站着脱稿和企业家来了一场交心之谈:“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家说了算的营商环境。党委、政府要帮你们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这才是求发展、竞跑的精气神。”现场,郭文海还将手机号码向企业家公开:“全市企业家们,你们有增资扩产的需求的,有总部建设需求的,可以直接报给我,我和市长来当你们的服务员,当好你们的后勤部长。”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郭文海强调,“铁肩”担重任,“弱肩”让位置,绝不是“做好做坏一个样”。他号召,全市上下政企同心、携手同行、攻坚克难,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斗志和决心,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扛起光荣使命——

  中山,超常发力,大干一场!

  统筹 张培发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视频拍摄 连婉晴

  视频剪辑 李姗恒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中山市委宣传部、南方+资料视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