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注入动力 中山首座“灯塔工厂”诞生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位于广东的纬创资通中山厂入榜,成为全省7座“灯塔工厂”之一。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标杆。在中国50座“灯塔工厂”中,广东据7席占14%;广东7席中,6座出自广州、深圳、佛山,此次上榜的纬创资通中山厂,是中山首座“灯塔工厂”。

  在纬创资通中山一厂的智能备料区,AGV小车载着物料在车间的廊道上自动来往,不需要人力介入,生产物料就能精准送达各条产线。“我们有8台这种自动搬运机器人,可以同时为20多条生产线配送物料。”该厂数位转型部经理彭景添介绍,由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使用,该车间的工人从30名减少到12人。

  在纬创资通中山三厂的一楼仓库里,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不用开灯,无人叉车在黑暗中顺畅运行,自动运送货物进出仓库。在这间智能立体“关灯库房”里,各项管理数据在一张电子屏上一目了然。该厂物流管理部经理熊华告诉笔者,屏幕的背后是一整套成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对仓库进行实时监管,包括备料进度、库存储位、无人叉车状态、急件预警等,随时监控物料进出仓情况。

  相关负责人介绍,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将在既定战略基础上继续开展革新,要在营运上更有韧性、技术上继续攻克业界尚未探索的领域,并在人才方面做好培养规划,提升人才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素养。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政府的支持与引导。2022年,《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实施,中山市财政计划拿出50亿元全方位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当前,中山评选出了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借力龙头企业引领中山产业转型。与纬创资通一样,在火炬开发区、小榄、东凤、古镇等产业重镇,一个个存续超过20年的工业园区迎来了年轻人的加入,启动了新变革,打开了新思路,见证中山产业的又一次变革与转型。

  (记者 何伟楠 罗丽娟 廖瀚 通讯员 郑龙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