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广澳高速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工程开工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25日,广澳高速公路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工程在中山市举行开工动员会,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建设“再擂战鼓”。这是广东交通集团继汕梅高速后近期又一新开工的改扩建项目。

  广澳高速公路南沙至珠海段于1999年12月建成通车,是第一条由内陆直接通往澳门地区的高速公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A”字形发展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交通量的快速增长,改善这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服务能力成为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亟须实施改扩建。

  据了解,广澳高速公路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工程已纳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起于广州南沙区黄阁镇坦尾枢纽立交,经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横沥镇,中山市三角镇、民众街道、港口镇、火炬开发区及南朗街道,止于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街道珠海收费站,里程约50.43公里。项目为广东首条“六车道改十车道”高速,设置互通立交10座、服务区1处,全线预计2027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

  广澳高速公路南沙至珠海段位于珠三角腹地,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项目改扩建面对多项难题:道路建设时间较早,桥多软基深厚、拼接难度大;交通量大、保畅通保安全要求高;沿线管线密布,与6条省内高速、22条市政主干道交叉,改造方案复杂;路线跨越11条主航道,部分跨航道桥梁设计需满足I级航道通航要求,水陆保通安全管控难度大。

  “为有效解决建设难题,项目将遵循‘不中断、少影响’的原则,综合考虑区域路网交通分流及改扩建路段交通组织,通过多种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施工现场、交通组织管控,最大程度降低改扩建对交通和运营的影响。我们将以安全、优质、智慧、绿色为建设理念,力争将本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改扩建样板工程。”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改扩建管理处副主任刘志说。

  “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本项目的标段施工单位,我们将着重进行交通疏导、路基路面拼宽、旧桥改造等工作,采取‘路网智能管控’等多项措施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广澳高速公路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工程土建工程第TJ1合同段常务副经理牟军表示。

  目前,项目正持续开展项目部驻地、钢筋加工厂、拌合站等临建设施选址及施工等相关工作。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有力加强广州南沙、中山、珠海三地交通联系,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赋能提速,对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李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刘雪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