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翠亨新区迈入平台建设加速期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继交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位数增长的上半年成绩单后,进入下半年,翠亨新区(南朗街道)持续在产业领域发力。近日,翠亨新区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山碳中和技术与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实验室”,定位打造中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样本,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再添一个战略发展平台。

  事实上,近一个月来,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在战略发展平台方面动作频频,多个平台项目先后亮相:翠亨新区首个大型国有金融控股平台——中山西湾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揭牌;国际设计产业港项目地块摘牌,项目将搭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招募运营伙伴,为新区及周边地区药企提供从药物发现到商业制造的一体化服务。

  筑巢引凤,良枝可栖。与单个产业项目相比,平台建设虽然周期更长,但对产业资源的“磁力”更强。作为中山全面学习对接深圳的“桥头堡”,翠亨新区(南朗街道)瞄准深圳“20+8”产业集群开展深中产业协同探索,其中平台建设是重点。翠亨新区(南朗街道)近1个月内先后发布4个平台项目,进入平台建设加速期,也进入到深中产业联动的新阶段。

  打造科技创新重大平台

  翠亨新区东片区(马鞍岛)香山大道,茅龙水道旁,当下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康方湾区科技园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加速,项目将打造拥有国际领先综合科研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园区。与康方湾区科技园相邻的中山生命科学园进度更快,主体建筑群已成形,相关健康医药产业项目已落户园区。未来,中山生命科学园将以生物医药研发、技术突破、平台服务、产业孵育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打造湾区现代生物医药创新地标。

  香山大道是翠亨新区的“产业大道”,也是目前翠亨新区高端产业平台最密集的区域。以香山大道为中轴,从兴湾道到和信路不足2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集聚了超过70个产业项目,其中包括中山生命科学院、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个高水平科创平台。近期亮相的中山碳中和技术与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实验室、国际设计产业港和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将落户在该区域,平台密度将进一步提升。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翠亨新区列入全省特色平台建设范围。中山市委副秘书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指出,打造特色平台,关键要在“特色”上做文章。中山市十五次党代会赋予了翠亨新区“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三个定位,这是翠亨新区建设特色平台的核心内涵。

  围绕三个定位,翠亨新区通过引入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力量,打造科技创新重大平台,不断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平台集群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面向国际的趋势明显。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参与共建的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定位打造国际先进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平台。目前,该研究所已迈入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行列,组建超过20个领军人才团队。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是全国首个高端仪器专业主题园区,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和中山市政府三方共建。该平台规划建设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成果转化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加速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内容,目前园区已招引了一批聚焦破解技术“卡脖子”的项目。

  今年8月,翠亨新区的重大平台项目再添新成员,新区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山碳中和技术与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清华苏州环境研究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首次布局,将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探索,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中山样本”。同时,这也是翠亨新区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科创平台。

  瞄准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翠亨新区(南朗街道)今年明确提出加快构建“4+X”的产业发展体系,其中“4”指健康医药、装备制造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X”指未来产业,为新区产业空间留白,也为对接深圳8大未来产业留下更多空间。随着“X”名单增加,包括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等新领域重大平台有望在翠亨新区陆续出现。

  补齐创新链条要素

  7月6日,翠亨新区国际设计产业港地块摘牌;7月15日,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公开招募运营伙伴。今年7月,翠亨新区连续发布两大平台类项目。虽然两个项目来自不同领域,但都有带有明显的公共服务特征。

  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突出。健康医药产业是翠亨新区“4+X”产业发展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翠亨新区内已聚集了中山生命科学园、西湾医药与健康产业园、康方湾区科技园等医药产业发展平台,一条涵盖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等环节的健康医药全产业链已初步成形。

  与一般产业相比,健康医药产业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等制约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则成为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和促进产业发展重要举措。尤其是在创新药领域,创新性中小药企因为不具备完善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在药品研发过程中更依赖研发生产的外包服务平台,CDMO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有望为进驻新区的药企提供更多支撑,也将进一步完善新区的健康医药产业链条。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可为制药行业提供定制研发生产外包服务,涵盖从药物发现到商业制造的全流程、全链条,将进一步完善翠亨新区乃至中山健康医药产业链条。

  国际设计产业港项目也是为新区产业发展赋能的重要项目。今年7月,国际设计产业港地块摘牌,国内工业设计领军企业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大湾设计产业(中山)有限公司竞得该用地。投资方计划打造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集设计创新集聚区、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区、研发及供应链整合区、产研融合设计赋能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区、产业投资孵化区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区。

  工业设计是中山做强做优制造业的重要产业链、创新链要素。早在2012年,中山市就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 “工业制造”和“工业创造”融合发展。2022年,中山明确提出“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培育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工业设计中心”,要求工业设计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中山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翠亨新区国际设计产业港的成功落地,正是对此的重要回应。

  按照计划,国际设计产业港项目竣工后5年内将为不少于750家中山市企业、机构提供不少于900次设计咨询服务。项目还将引进国际品牌设计机构不少于3家,搭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工业设计产业链企业及省级以上平台,构建全产业链设计创新体系和设计产业生态区。

  “以资招商”放大产业“磁力”

  与中山碳中和技术与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实验室、国际设计产业港和生物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相比,翠亨新区成立首个大型国有金融控股平台——中山西湾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湾投控”)有着更特殊的用意。

  2020年,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设立资金规模超过18亿元的中山翠亨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即“西湾母基金”)旨在发挥资本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翠亨新区产业投资领域,吸引国内外优秀投资企业、优质项目、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向新区集聚,翠亨新区由此进入“基金时代”。

  专家指出,当下,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布局新经济和未来产业的重要工具。从2007年起,合肥市政府出巨资建立基金平台,先后投资京东方,押注半导体,接盘科大讯飞,引入蔚来、大众,投资维信诺等高成长性的项目。合肥市政府被外界称为“最牛风投机构”,这种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主导、以产业招商为先导”的新投资方式也被誉为“合肥模式”。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西湾母基金对于正处于大建设、大开发阶段的中山市翠亨新区而言意义特殊。新区通过西湾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以资招商”,在招引优质项目尤其是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获得了更大“磁力”。西湾母基金重点投资符合翠亨新区及中山市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以医疗健康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主。

  “以资招商”效应已逐渐呈现。西湾投控是西湾母基金的出资主体,截至2021年底,西湾投控通过运营西湾母基金,为新区成功引进了纽兰生物、瑞顺生物、华梓生物等一批项目落户翠亨新区。今年6月,西湾投控与中信资本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约合作,投资9只子基金,重点投向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一个以西湾母基金为核心的科创特色“基金集群”逐渐壮大,有望为翠亨新区引进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和资源。

  以金融为牵引,翠亨新区有更大的目标。到2031年,西湾投控将打造成集金融与产业为一体的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过千亿元;实现西湾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打造区域一流的科技金融产业融合集聚区。西湾投控还谋划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基金成立深中一体化合作基金,探索深中产业对接的新可能。

  (记者 雷海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