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大图新闻

国际标准化组织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项目落户中山 全球智慧实验室产业将实现“中山造”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5月15日,中山与惠诺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诺德”)签订项目合作协议,ISO/TC336项目正式落户中山火炬开发区,标志着中山招引国际技术组织落户工作实现新突破。

  惠诺德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ISO/TC336)秘书处承担单位。近年来,以惠诺德为代表的国内实验室设计建设企业异军突起,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装备,提出了智慧实验室设计理念,并编制了多个实验室设计国家标准,在实用性、系统性、前瞻性等方面均优于发达国家现行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惠诺德率先提议在ISO设立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批准了中国提出的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提案,国际标准化组织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ISO/TC 336)正式获批设立,并由中国承担秘书处。

  此次落户中山的TC336项目,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实验室设计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服务实验室设计与建设;推动设立实验室设计学科,在全球范围内确立实验室设计行业标准,为全球培养实验室设计高级人才;建立实验室设计ISO基础标准体系和智慧实验室设计标准体系,促进智慧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贯通实验室设计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立实验室产业中国标准国际化通道,推动形成全球实验室设计与建设先进技术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

  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表示,ISO/TC336项目落户中山后,中山火炬开发区、惠诺德将围绕实验室设计技术标准制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重点事项深入合作,助推中山加快建立与国际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标准体系建设。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战略咨询专家张晓刚表示,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我国企业走向国际的“通行证”。ISO/TC336项目落地后,全球智慧实验室的顶级专家将定期汇聚于此,中山将成为全球智慧实验室标准的制定者,走出一条技术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新路径。

  (记者 何伟楠 杨慧荣 通讯员 郑龙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