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最新动态

全力拼经济!节后珠三角7800亿元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继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珠三角各地快马加鞭启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龙年开工第一周,珠三角随处可见热火朝天景象。

  龙年开工第一天,佛山市集中开工1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85亿元;同日,深圳盐田区和罗湖区分别开工13个和9个项目,总投资分别为71.7亿元和118.4亿元。2月19日,肇庆市279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计划投资总额784亿元;同日,惠州市博罗县79宗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总投资440.42亿元。2月20日,广州集中开工319个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同日,珠海集中开工项目共228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珠三角吹响新一年发展冲锋号。

  各城动工主会场呈“向心”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龙年开工第一周,珠三角举办一季度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项目总投资额已达7800亿元。深圳更是早在1月2日,启动首批205个集中开工项目。

  对比发现,龙年开工第一周,广州、佛山、肇庆、珠海都是以城市的名义,举办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惠州则是以博罗为先锋,开启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深圳宝安、龙华等区更是提前布局,早在春节前就已经启动首批重大项目开工。

  广州的主会场设在广州开发区。当前,珠江航道以东的东江流域是湾区东西两岸交合、江海交汇之处,既是穗莞惠合作、广深两大都市圈融合发展的关键联结地,也是广州面湾向海、接粤东链华东的桥头堡。近年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加速实施“万亿制造”计划,形成五大千亿级和三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由黄埔、增城组成的“广州东部”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增长极。2024年一季度,广州东部中心开工项目共160个,总投资约1600亿元,为加快东部中心规划建设吹响冲锋号。

  肇庆主会场设在位于四会的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市管起步区。2022年8月,《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公布,肇庆市东南板块的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四会市纳入广州都市圈。四会东与佛山市三水区交界,是肇庆“融圈”的第一站。

  “要坚定不移向东看、向东赶,坚持以‘弱鸟先飞’的精神状态,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赢得重要机遇。”肇庆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找准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融入广州都市圈。

  今年佛山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顺德举行。顺德是佛山离环珠江口最近的一个区,也是广佛同城桥头堡、珠三角的制造重镇。数据显示,2024年顺德区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49.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0.72亿元。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市政基础、医疗民生及水环境治理等,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产业支撑、创新发展。

  金湾区位于珠海市西南部,地处珠江出海口磨刀门与崖门之间的南海之滨。珠海此次的主会场选在金湾区的珠海中心站(鹤洲)枢纽站城一体工程项目现场,总投资约57亿元。

  梳理一季度广州、佛山、肇庆、珠海等城市动工主会场,可以发现明显的“向心”趋势,即以离环珠江口更近的地方,谋划产业融合与升级。

  制造业“战新”项目脱颖而出

  投资项目不仅关乎当前的量,更关乎未来产业发展的质。

  今年一季度,广州全市共计开工319个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其中,产业建设项目158个,总投资1969亿元,产业项目占比超过六成。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32个,合计总投资超1330亿元。为推动新型工业化集聚发展,广州开发区当天动工的112个项目中,有6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30亿元,占比超过六成。“这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集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局长何莹表示。

  佛山、肇庆、惠州等城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也出现更多“战新产业”的身影。此次,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市管起步区共有23个项目签约、动工,计划投资额共106.2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如签约项目中的甲沐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其投资规模达27亿元,主要产品包括基于CBCT技术的可移动头部CT、骨科导航机器人、微波消融设备等。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工业门类齐全,拥有规模超万亿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正大力推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绿色氢能、显示装备等产业成群聚集。为助力顺德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本次动工的不少项目属于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等领域产业。比如落户大良的佛山科陆储能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陆国内产值最大、产品线最丰富的研发生产基地。

  珠海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尤其引人注目。在珠海金湾新材料产业园,东杰环烯烃树脂项目中,上海东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环烯烃树脂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光伏、涂料、汽车、渔业船舶等行业。

  新年伊始,在惠州市博罗县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79宗项目类别看,多属于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惠州大金空调华南基地项目等24宗项目集中竣工,总投资92.96亿元,预计年产值176.7亿元;香江智能电器小家电生产项目等15宗项目集中投产,总投资57.4亿元,预计年产值89.88亿元等。今年,博罗还将投入10.4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确保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启用。

  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展新质生产力,让一批“战新”项目脱颖而出。“集聚区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项目链条式集群化培育和招引,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刘泾波表示。

  建设大平台培育未来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而新质生产力的“新”,就“新”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珠三角聚焦未来产业集群的平台建设、体制机制也在紧锣密鼓地出台。

  2月20日,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与广州开发区宣布,合作在知识城动工建设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园,园区规划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项目先期土地实际交付后3年内投产,投产后公司及园区落户企业年产值(营收)约7亿元。为大力扶持颠覆性项目落地,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在现场发布全国首个全面支持颠覆性项目政策措施《广州开发区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高新区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若干措施》,创新性提出落户配套“即立即享”前置支持,国家颠覆性专项项目落户,即可最高获500万元配套扶持。

  “颠覆性技术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战略性技术,是大国科技博弈的重要力量,发展颠覆性技术尤为紧迫。”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表示。

  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还与广州产投集团、知识城集团等共同组建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规模达15亿元。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袁莹介绍,“主要聚焦国家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重点领域,比如集成电路与芯片、算法与智能技术、BT-IT融合、科学仪器等。”活动当天,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与析芒医疗、载诚科技、艾赛吉、智地感知、超维景等12个首批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投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开跑。2月20日,江门举行驻点招商出征誓师大会,26支驻点招商队伍定目标、领战旗、立誓言,将拿出超常举措、超常力度、超常作风,确保引进项目计划投资额再超200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80%。江门市新会区驻深圳投资促进中心驻外招商负责人梁志广说:“我们将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争取项目多跑一批、收集一批、储备一批。”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甫一开年,珠三角各地掀起全力拼经济的热潮,以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全力冲刺“开门红”。

  (记者 朱紫强 刘珊 蒋晓敏 廖钰娴 李霭莹 吴帆 策划 何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