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最新动态

南方观察 | 肇庆:在爬坡过坎中出新、出彩、出亮点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南方+

[ ]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

  1月9日,肇庆开年后首个全市性经济重要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努力,抢前抓早、先谋快动,为全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指明方向,为肇庆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出新、出彩、出亮点。

  推进“四个振兴”,提振发展信心

  抓好经济工作、稳住经济大盘,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肇庆经济工作情况。2022年,肇庆将“四个振兴”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振兴上,肇庆工业投资逆势上扬,小鹏汽车产值突破300亿元,瑞庆时代顺利投产,希音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户肇庆,“主导+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制造业当家的底气和信心更足;

  乡村振兴上,贺江碧道画廊、绥江碧道画廊乡村画卷脱颖而出,西江虾谷和交易中心做活了虾文章,德庆贡柑、四会兰花销出了全国名气,“新农人”显出蓬勃活力;

  文旅振兴上,举办省第二届民宿大会,新建一批民宿项目,黎雄才美术馆挂牌,石牌里、西堤路闪亮登场,骑楼街改造前期工程加快推进;

  社会事业振兴上,肇庆医专“专升本”初步获准,一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6万个,中山三院肇庆医院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肇庆市及德庆、怀集医共体建设获全省先进,广宁中医院即将投入使用等。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项目投资后劲不足、消费复苏疲软乏力等结构性、历史性深层次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在发展中来解决。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开好局的信心,来自发展的良好势头。势已起,战鼓擂,肇庆已定好今年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项目清单,为全年经济发展赢得更大主动。

  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

  四会大沙镇富溪片区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十余辆挖掘机、泥头车穿梭,加紧平整600多亩产业用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马扬鞭;肇庆高要金利镇嘉利车灯紧盯产业链供应,朝着年产13亿目标不断发力;新永昌五金抢抓11月、12月外贸订单回暖,生产线全速发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肇庆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仍需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抢回来。

  落实省委“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肇庆将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实做厚制造业这份家当,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招引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链主”型大项目,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的投资规模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肇庆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升,全面推行项目化工作法。

  新的一年里,肇庆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谋划调度好全市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并加快推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的项目建设,包括教育、医疗卫生项目以及防洪、水利工程,推动工作扭住项目干、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围着项目转,以项目拉动投资、推动发展,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

  优质项目需要强有力的产业平台作支撑。肇庆正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构建“1+1+N”产业园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打造带动全市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肇庆狠抓招商引资、企业增资扩产、产业园区提质增效,高高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脊梁,让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成色更足。

  坚持企业第一,强健经济“体魄”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肇庆市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云浮市一家五金制造企业业绩逆势翻番的事迹,该企业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手段重塑每道工序,推动传统生产线智能化转型,年营业收入从15亿元增至30亿元。

  肇庆需要这样不断自我革新、主动创新的企业。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四射,才能强健经济“体魄”。

  目前,肇庆现有市场主体29.9万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23年,肇庆将全面铺开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培育行动,加快引进一批、落地一批、提升一批,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同时,肇庆还将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作为;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释放企业强大市场活力。

  “40栋厂房确权一天之内办结全部手续,如此工作效率让企业幸福感满满。”在肇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并联审批”服务点赞。

  草木繁荣,正因土壤优良。肇庆坚持企业第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上级惠企扶企一揽子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打造“肇庆服务、天天进步”品牌。

  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都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上来。市县领导干部要亲自招、带头招,各自牵头联系若干个以上大项目,对招引到的项目要密切跟进、强化服务,加强全流程调度,推动项目顺利开工、顺利投产、顺利达产。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2023年,肇庆牢牢咬定、全力出击、高效干好、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广东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贡献肇庆力量。

  (记者 施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