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最新动态

肇庆制造 蓄势竞发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肇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关键在产业,出路也在产业。

  今年1—10月,肇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其中制造业增长4.3%;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6.9%和8.7%;在重点行业中,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0.9%、18.8%。

  数据表明,制造业是支撑肇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肇庆把握大局大势,抓住用好“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的历史机遇,抢抓大型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平台发展机遇、广州都市圈竞合机遇,紧紧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瞄准“产业强市、制造业当家”,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大项目、大企业

  千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大企业是带动行业发展的“链主”,两者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核心主体。

  今年1—11月,在肇庆基地的支持下,小鹏汽车累计销量实现正增长,提前完成了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宁德时代依托肇庆等生产基地,11月市占率创下年内新高。两大“链主”企业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印证了肇庆抓产业强市、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正确路径。

  时间回溯到2017年,肇庆当时深刻认识到不能仅停留在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阶段,要向着新能源汽车赛道迈进,争取整车制造项目在肇庆落地。同年4月,肇庆引进“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实现了肇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零的突破”,也抢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发展先机。

  四年后,“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强势落户肇庆,建设华南地区最大锂电池制造基地,与小鹏汽车一起,为肇庆构建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推广应用”全链条提供核心支撑。

  从第一个“10万辆”交付用时17个月,到第二个“10万辆”交付仅用时8个月,再到2021年启动肇庆基地二期项目,落户肇庆的小鹏汽车起步即是冲刺,如今已成为“广州+肇庆”智造双擎之一。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15个月正式投产,规划产能25GWh,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一着领先,步步主动。在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的牵引带动下,去年以来有23个新能源强链补链型项目跟随落子肇庆,规模以上新能源智能汽车相关企业已有36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从整车到电池、电机、电控、汽车轻量化、汽车后市场等全产业生态链也已建成,奠定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特色”发展格局。肇庆高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还被科技部确定为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迎来从量变积累到质变跳跃的突破点。2021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66.11亿元,连续两年平均增速34.7%。今年1—10月,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已实现工业产值549.1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超700亿元,这是该产业第三年实现阶梯式增长,千亿产业集群雏形已显。

  面向“十四五”,肇庆提出,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晋级千亿级产业俱乐部,到2025年产值翻番、达到2000亿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具备整车同步开发能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超40%。

  强主导、优特色

  产业双轮驱动效应凸显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上,肇庆的其他产业也随之咬合前进,不断增加产业发展厚度,“主导+特色”产业格局双轮驱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金属加工压铸龙头企业鸿图科技的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的试制,为与小鹏某车型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四会富仕通过产业链协作,成为小鹏汽车供应商,带来大量订单;皓明有机硅为供给宁德时代而增资扩产;兆阳装备、襄阳光瑞等行业领先者也追随链主前来设厂……新能源汽车带动了传统产业金属加工、汽配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产业发展。

  肇庆发挥“链主企业、百强企业”等优势企业牵引带动,推动制造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肇庆“主导+特色”产业的行业先锋发挥“榕树效应”,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智能化转型。可以期待,未来肇庆产业链生态、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将得到强化,价值链也将得到进一步升级。

  有了行业带头人,政府还要当好“主持人”,做好“招商员”,为“主导+特色”产业格局搭台子、穿针引线。肇庆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肇庆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5个、计划投资总额超4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90%,项目质量、集约程度稳步提升。一个个产业项目的引入和落户,夯实了肇庆产业发展的基础。

  当前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肇庆还将加快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动力和储能电池制造基地、大湾区重要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省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和大湾区先进金属制造基地,并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导入优质产业发展项目动能,推动优势企业增资扩产,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特色产业培育,肇庆正着力支持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培育引进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四大特色产业总产值实现700亿元。

  肇庆将持续坚持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深入对接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强化大型产业集聚区、优势企业牵引作用,着力引项目、强龙头、补链条、搭平台、聚集群,不断优化提升“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建平台、拓空间

  打造万亿级产业集聚区  

  2021年底,肇庆凭借万亩空间优势、交通区位优势、扎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强劲的后发优势,与珠海、佛山、湛江等其他6个城市共同获批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梯队,总规划面积约992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将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聚区,成为肇庆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从地图上看,万亩土地空间是肇庆获批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决胜优势。首期划定的“2+5”起步区内拥有13万亩可开发利用土地,其中2个市管起步区就有2.3万亩连片工业用地以待优质产业。

  从交通上看,轨道、水道、高速在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交会,走高速到广州白云机场40分钟,到珠三角枢纽机场只需20分钟,5个起步区中多地与佛山接壤,从集聚区(高要组团)的金利核心区生产车间到佛山五金市场最快速度不到15分钟。

  从产业基础和后发优势上看,肇庆集聚区内拥有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龙头企业,目前在谈产业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433亿元。今年内,市管起步区将打造2000亩优质中小企业先行区和4000亩大型龙头企业核心区。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2+5”起步区工业总产值将达4000亿元。

  近日,52.25平方公里的《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市管起步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出炉。四会与鼎湖52.25平方公里形成“三心、四片、多廊”空间结构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构建起“1+1+2”产业体系。

  西北板块四县也在科学布局“一县一园一主业”。德庆、封开、广宁、怀集四县,每个县集中精力建设一个核心园区、一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与以大型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西江经济带和二广高速沿线经济带,形成点状分布的“一核两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

  面向未来,肇庆将持续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大湾区制造新城。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建好大型产业集聚区,以小鹏汽车、瑞庆时代等龙头企业为牵引,进一步强链补链,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做精做细金属加工、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谋划发展储能、新材料等产业,奋力书写肇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和好答卷。

  (王焌鑫 吴帆)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