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最新动态

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奋力书写肇庆发展新篇章和好答卷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权威访谈

  “我们主动对标对表未来五年广东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优化工作思路举措,全力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肇庆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近日,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肇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向东看、向东赶”,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社会事业振兴,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奋力在新征程中书写肇庆发展新篇章和好答卷,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

  南方日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重要时刻广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肇庆如何将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未来五年工作中?

  张爱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选出了一个好班子,通过了一个好报告,形成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好气象,对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肇庆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奋力开创肇庆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行动,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以及抓重点工作法、“小切口大变化”工作法、项目化工作法、面对面工作法,推动全市上下转作风、优服务、创一流、求实效。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探索开展乡镇机构优化设置、大型产业集聚区管理机制、“镇改市区”试点等标志性引领性改革事项,努力打造肇庆特色改革品牌。充分发挥肇庆东联东进以及面向大西南的门户作用,加快中国(肇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三是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向东看、向东赶”,加快“融珠入湾”,全方位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全面参与广东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加快构建具有肇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大湾区创新产业重要承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立足“半珠半山”“半城半乡”市情,进一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以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抓手,高水平建设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肇庆。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法治肇庆。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肇庆如何坚持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推动产业振兴?

  张爱军:肇庆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关键在产业,希望和潜力也在产业。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深入开展产业招商落地行动,“主导+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壮大,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产业发展加快破局起势。肇庆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振兴,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持续发挥大项目“榕树效应”,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一是优化提升“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引项目、强龙头、补链条、搭平台、聚集群,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精新材料、绿色建材、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等一批特色产业,力争未来五年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我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出肇庆贡献。

  二是构建“一核两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带动西北板块四县科学布局“一县一园一主业”,形成以大型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西江经济带和二广高速沿线经济带为轴线、相关园区点状分布的产业空间布局。

  三是打造“一城两院三园多节点”创新平台。谋划建设北岭科教城以及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省科学院肇庆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肇庆高新区、西江高新区、金利高新区提质发展,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是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巩固提升“双容双承诺”、产业项目预动工等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常态化党政企沟通机制和“四个一”服务机制,确保“肇庆服务、天天进步”。

  加快从农业大市走向农业强市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肇庆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

  张爱军:肇庆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一是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加快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贡柑、兰花等特色农业扩产、提质、增效、树品牌,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是以美学思维建设美丽农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景区化改造,建好用好贺江碧道画廊、四会古邑碧道画廊,推动鼎湖区沙浦镇加快创建中国农业公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让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三是以职业化方向培育现代农民。组建肇庆“新农人”联盟,支持“新农人”来肇返肇就业创业,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文化强省,深入推进大湾区文化圈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肇庆如何打好文化旅游这张“优势牌”?

  张爱军: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广府文化、岭南文化主要发祥地。央视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肇庆篇》近日开播,全面展示了“湾区新秀·活力肇庆”形象。肇庆将以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抓手,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

  我们正谋划建设利玛窦、黎雄才等名人纪念馆,加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擦亮广府文化、宋城文化、端砚文化、玉器文化等文化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力推进旅游业“二次革命”,实施环星湖业态提升、鼎湖山多元拓展、骑楼街改造提升等工程,引育发展特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持续提升“肇庆千里画廊”环线游品质,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康养胜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筑牢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生态屏障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肇庆如何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张爱军:绿色是肇庆最亮丽的标识、最鲜明的底色。肇庆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肇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肇庆。

  我们积极对接省“一链两屏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在西江、贺江、北江、绥江等沿岸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具有肇庆特色的“山湖城江峡林草”碧道。同时,充分发挥肇庆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谋划建设一批风光储一体化重大能源项目,加快培育500亿元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

  ■路线图

  ●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实施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建好建强1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新引进投资超10亿元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培育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0家,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3个,尽快实现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稻米、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南药等优势产业集群,精准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加快建设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连线成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培育“新农人”。

  ●大力实施旅游振兴:高水平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持续擦亮端砚文化、玉器文化等文化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大力实施社会事业振兴:培养更多“肇庆名厨”“肇庆管家”“肇庆工匠”,加快打造教育和医疗高地,持续办好平安高考、畅顺春运等“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

  (记者 马喜生 余秋亮 通讯员 梁爱玲 廖通)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