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大图新闻

肇庆着力培育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一年之计在于春,就是每一天都不能错过。”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多不多,再转向好不好的问题。”

  在省、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肇庆企业、教育和科技界人士与肇庆市委、市政府代表齐聚一堂,热议大会提及的关键词。与会人员都感受到大会散发出“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强烈信号,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过去一年,肇庆顶住经济环境持续变化的压力,实现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61.73亿元,同比增长4.3%,“主导+特色”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91.24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80.1%。

  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肇庆再创新高,全市总量达到1520家,其中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达80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累计达到17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达到6家,省级“链主”企业实现“零的突破”。2023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家,产教融合的协同攻关模式初步形成。

  1月18日,吉阳智能装备制造肇庆基地一期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预计上半年完工并逐步试产,将成为肇庆新区智能装备制造又一员“猛将”。

  “我们是从2021年底来到肇庆的,虽然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我们在数字化制造、信息化制造和数字化产线改造等方面已经有很大提升。我们的三大类核心产品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设备,广泛服务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国内顶级电池企业。”肇庆兆阳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肇庆基地负责人李立介绍,面对新型工业化的新要求,他们积极布局海外装备市场,2023年在德国、匈牙利、北美等地均获得订单的突破。

  通过研发创新,传统行业企业也逐渐焕发新活力。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飞跃表示,2023年公司组建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认定,成为国内压铸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鸿图公司与力劲公司合作研发的12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投入量产,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量产的最大吨位压铸机。

  肇庆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提出,今年肇庆将持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标杆高新技术企业”链条式培育,力争“四上”及农业龙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900家。

  如何将科技创新融入产业发展过程中?肇庆晟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认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会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的速度,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目标是把肇庆基地打造成世界级的研发中心,成为我们的散热风机走向世界的坚实后盾。”

  作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大军的一员,广东爱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对“科技创新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感受更加明显。他认为,广东省和肇庆市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提供更多发展平台,实实在在助力企业对接技术升级、数字化转型等资源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最终取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肇庆市市长许晓雄表示,肇庆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就是从“有没有”到“多不多”再到“好不好”,当前首要任务是培育产业集群,进而孵化出具有强大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技术。

  “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实现我们的价值。”许晓雄说,肇庆将持续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企业成长的环境,拿出更有力的政策和力度,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走出一条适合肇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撰文 卢舒曼 胡玉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