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大图新闻

一次认证,粤港澳三地通行!“湾区认证”首批15个项目公布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南方+

[ ]

  12月19日,“湾区认证”首批项目公布仪式在深圳举行,粤港澳三方共同公布了15项“湾区认证”项目。

  记者从现场获悉,“湾区认证”首批15个项目包括消费品、农食产品和服务业三大领域。项目突出粤港澳共商、共建、共享。粤港澳三地联手搭台,由粤港澳三地经营主体及人员共同建立大湾区认证联盟、湾区认证专业技术委员会、广东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促进中心理事会,共同组织认证项目研发,充分体现粤港澳三地联动。“湾区认证”所有项目的实施规则和依据标准均由三地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指标满足三地市场准入要求,具体项目由三地共同组织实施,实现“一次认证,三地通行”。

  “湾区认证”项目还突出体现民生导向。“湾区认证”项目开发秉承“绿色、智慧、健康、源产、品尚”五大理念,紧扣大湾区打造优质生活圈的发展方向,既有围绕衣、食、住等日常需要,开发的“高品质商务服装”“健康净饮”“高端物业服务”等项目;又有专门针对老人、儿童等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开发的“养老安老服务”“儿童智能手表”等项目。既有围绕传统特色开发的“酱油”“杏仁饼”“英德红茶”等项目,又有面向科技创新开发的“高速固态硬盘”“低蓝光”等项目。通过“湾区认证”的推广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湾区认证”还积极回应市场消费关切,突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高品质的追求。比如,“草莓”项目的认证规则要求种植过程中不喷施“膨大剂”,不添加甜味剂。“低蓝光”认证项目要求光生物安全风险等级评价至少比IEC国际标准要求高20%。通过对风险和隐忧做“减法”,为安全和品质做“加法”,将“湾区认证”打造成为消费者“优选”“盲选”的可信赖质量标志,促进内地和港澳地区高端品质产品和服务双向流通。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湾区认证”标志。标志由标志本体和二维码两部分组成,二维码中心为实施该项“湾区认证”的认证机构,便于公众识别,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即可获得获证产品、服务名称、认证机构、认证规则、依据标准、高品质特性、关键节点质量管控和消费承诺等信息,真正让“质量看得见”,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

  (记者 宾红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