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大图新闻

“双数峰会”来了!以“数”赋能,粤港澳共绘新图景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南方+

[ ]

  12月8日,大雪已过,花城如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如期而至。今年峰会首次由广东省政府联合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共同主办,设置开幕式、高峰论坛、7场专题论坛以及成果博览会等活动。

  当今世界,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已是必然趋势,谁能更早抓住这里的机遇,谁将迎来更主动的大发展。今年的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湾区建设 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呈现政府与企业数字化建设创新成果,推动数字化供需有效对接,加强全国数字政府与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交流与合作,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融合,前景广阔,本次峰会将有力促进‘数字湾区’协同创新,打造数字化赋能发展新优势,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与动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说。

  7场专题论坛聚焦多领域数字化创新

  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连续多年在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成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创新推出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粤智助、粤复用等一批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政务应用成果……今年,广东充分发挥“数字政府2.0”建设牵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今年,广东在此前成功举办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的基础上,联合港澳共同主办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邀请安徽、江西、广西、新疆等作为主宾省区,还邀请全国各兄弟省区市以及两院院士、数字政府领域专家学者、数字化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等汇聚一堂。

  本届峰会设置的7个专题论坛分别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市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将围绕数字湾区、数据要素、政务服务、政府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共拓数据治理新格局、共商数实融合新思路、共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共绘以“数”赋能全新图景。

  加快形成政企研等组成的“数字湾区”建设矩阵

  今年以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启动“数字湾区”建设,将其作为数字广东战略的先手棋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的主战场。目前,“数字湾区”建设已在粤港澳三地政务服务“跨境通办”、智慧城市群共建、数字身份认证互认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11月,广东正式印发《“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标志着“数字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广东将按照推动湾区发展“要素通”、湾区数字化“基座通”、湾区企业“商事通”、湾区数字化“产业通”、湾区社会“治理通”、湾区居民“生活通”以及粤东粤西粤北“数字融湾”的建设思路加快推进。

  日前,粤港双方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办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成果发布会,推出首批超100项“跨境通办”政务服务,并首次实现粤港政务服务身份认证的在线互认。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APP支持香港居民通过香港“智方便”APP完成身份认证,办理内地求学、就业、创业等高频服务事项,无需再注册内地账号、填报申请信息。

  “未来,我们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早日形成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创投和金融机构等组成的‘数字湾区’建设矩阵。”广东省政数局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留意的是,将于12月9日下午在南沙举办的数字湾区发展论坛,是本届峰会重要专题论坛之一,旨在深化粤港澳三地数字化领域交流合作。论坛以“数智驱动合作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化发展水平最高的湾区”为主题,设置主题演讲、“湾事通”综合服务平台路演发布、湾区大学生小程序开放大赛启动仪式等活动。

  其中,“湾事通”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数字湾区”建设的首批成果,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龙头企业在流量、用户、技术、生态等方面优势力量,围绕粤港澳三地居民出行、通关、通信、支付、求职、医疗、教育、吃住游等场景和习惯,提供无感、便捷的跨境服务。

  会期将有超40场现场发布和超百场线上发布

  本届峰会同期还将举办成果博览会,设“数字湾区”展区、主宾省展区及上百家数字企业展区,还创新设置需求与招商发布台与成果发布台、数智体验区等,全面系统地向大众集中展示国内领先的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湾区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服务。

  其中,成果发布台将集中呈现多项全国首创、首发成果;参展的近200家数字化领域龙头企业将向公众展示发布最新数智化优秀成果;公众还可在数智体验区沉浸式、近距离地接触到AR、VR、5G等前沿技术带来的最新成果。需求与招商发布台将为各地政府、数字产业园区提供发布招商政策的平台。大会期间,将有超40场现场发布和超百场线上发布。

  据介绍,今年是数字政府“涉企服务提升年”,省政数局联合省商务厅于8月正式上线全省招商引资门户“投资广东”平台,集招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在线洽谈、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以数字化实现精准供需对接,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2650万次,撮合投资意向超800项。

  (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粤政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