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肇庆分站 > 大图新闻

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2023年肇庆经济工作这样做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

[ ]

  强化目标导向,锚定全年任务,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  

  1月9日,肇庆开年后首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肇庆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肇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1月9日,肇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南方+施亮 摄

1月9日,肇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南方+施亮 摄

  着力扩内需稳外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

  需求端看,肇庆需要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积极扩大有效需求。

  肇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释放社会消费潜力,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上来,以营销塑形象,以展会造氛围,以活动强信心。

  扩大有效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法宝”。肇庆将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加快推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的项目建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肇庆将全面落实国家及省稳外贸、稳外资的一系列举措,积极扩大挖潜新投产项目进出口业务。

  从供给侧看,肇庆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加快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建设。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一个地方发展既要有突出产业,也要有配套产业,产业生态要多样化多元化。2022年以来,肇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西北板块0.5亿以上)制造业项目227个,计划投资额479.3亿元;新增开工、竣工、投产项目162个、155个、180个;全市“主导+特色”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700亿元,增长12%。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和永恒的主旋律,肇庆将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招引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链主”型大项目,强化“产业招商县里当家”的导向,推广“以投代引”资本招商模式,加强全流程调度,推动项目顺利开工、顺利投产、顺利达产。当前,肇庆将全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先进动力电池两大产业集群,壮大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

  肇庆特色农业首先要解决的是规模化品牌化问题,然后是产业链问题,向一二三产要效益。下来,肇庆将大力实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尽快出台三年行动“1+5”工作方案,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以工业化理念、全产业链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好、管理好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23年肇庆科技创新要有大动作、大方案、大项目,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力争到“十五五”中前期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再翻一番、突破2000家。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全肇办”涉企服务模式被评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省际“睦邻廊道”增进粤桂一家亲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金利、大沙等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实际吸收外资预计增长35.8%……

  过去一年,肇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取得了实打实的成就。新的一年,肇庆将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向东看、向东赶,融珠入湾再发力。肇庆把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加强交通设施硬联通,构建内外联通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体制机制软联通,积极参与“湾区通”工程、“数字湾区”建设,加快推进佛肇一体化发展。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攻坚再加压。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肇庆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全面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实体化运作,推进金利、大沙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融合高质量发展改革试点;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广交朋友、增强活力,扩大开放再加劲。肇庆持续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促进更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肇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这要求肇庆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增强县镇村内生动力,全力破解内外双重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做强做精做优每一粒高质量发展的细胞,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肇庆将深入实施富县工程,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借势借力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加快形成“雁阵式”区域发展之势。东部板块要聚焦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西部板块要坚持面上全面保护、点上高效开发,科学布局“一县一园区一主业”。

  如何深入实施“强镇”“兴村”工程?肇庆将发挥乡镇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作用,坚持整体部署、特色强镇、分类施策、示范引领、分批实施,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城乡融合;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以美学思维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实现农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抓项目是抓经济的最基本工作方法,肇庆的未来取决于现在抓项目的决心、办法和成效。下来,肇庆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一个个谋、一个个抓,牢固树立“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的理念,以项目大建设推动肇庆大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