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与香港率先启动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 10名香港公务员赴深交流3个月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18日下午,广东深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前海举行。10名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的中、高级公务员将派驻到深圳市福田区和前海区有关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流协作。

  “尽己所能促进两地交流”

  此次交流协作项目作为深港合作专班重要任务,是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以来,两地首个公务员交流项目,是率先落实粤港《关于内地大湾区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协议书》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选派的10名香港中、高级公务员,来自不同部门,包括政务主任、行政主任、工程师、城市规划师、环境保护主任和资讯科技系统经理,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自12月中旬开始,他们将在地区治理、科技发展、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在深圳市实地交流学习三个月。

  来自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的高级工程师戴立科,此次将会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交流学习。“我在香港主要负责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其中一个主要方向是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更紧密联系,包括加强交通基建的建设、促进两地交通服务的联通,相信在此次交流学习中我能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尽己所能促进两地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西贡民政事务处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周达荣主要负责地区治理、社区建设等工作,此次将到福田区政府担任副区长特别助理。“我对此次交流学习旅程充满期待。10多年前,我曾在北京实习半年,当时对国家的发展成就印象深刻;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特区政府也正加快推进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我将会在此次交流过程中做好相关联络工作,促进两地相互了解。”

  深港合作全方位迈进

  首批10名香港公务员来到深圳展开约三个月的交流,标志着内地大湾区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正式落地实施,粤港公务员深度交流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香港特区与内地省市合办“公务员交流计划”,广东省在2005年至2013年也参与其中。

  今年9月,粤港签署了《关于内地大湾区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协议书》,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与香港特区公务员的交流,交流期由过去的四个星期延长至三个月,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长时间暂驻内地交流,深度体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和驻地政府的工作。

  深圳市是首个参与交流计划的大湾区内地城市。深港两地的交流有着深厚的基础。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表示,当前大湾区建设和深港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深港合作由过去以经济合作为主向全方位合作迈进,迎来了全面加速、全方位推进的新时期。“在公职人员交流领域,我们双方经历了从生态环境、边境警务等工作层面协作,到深港合作专班机制下常态、频密的交流对接,再到这次的深度交流协作。”程步一说,此次交流协作从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领域先做尝试,未来还将探讨在更多领域加强两地公务员的深入交流协作。

  广东省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李焕春表示,此次深港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为期三个月,双方围绕重大平台“促联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体制机制“软联通”等方面学习借鉴,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深港合作共赢,促进两地人民“心联通”。“我相信,在深港两地公务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香港到深圳交流的公务员在取得丰硕学习成果的同时,也一定能为深圳带来先进的行政管理和服务理念,深港此次的公务员交流协作,也将为粤港公务员交流合作深度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她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表示,此次交流可让香港公务员深度体验深圳的发展,日后能更好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策略。她期望交流人员将此次交流所得联系香港情况,日后应用在工作上,同时在港深两地未来的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曾美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