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江门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阳台山隧道、深莞隧道等开始进洞施工,标志着深江铁路深圳段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建成通车后,深圳与江门将实现1小时内通达。

  东起深圳,西至江门。深江铁路相当于在珠江口“A”字形交通骨架之间,添上了关键一“横”,为珠江口两岸合作空间带来历史性的突破和提升。

  迎风而上,江门在银湖湾滨海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推动实现跨市战略组合布局,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取得新突破。伶仃洋上,深江两地深度合作,激起了新的浪花。

  东西牵手

  探路跨市互补合作新模式

  近日,江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举行,江门提出将携手深圳在银湖湾滨海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推动两地在交通互联、产业协作、协同创新、平台共建、航空物流、文旅商贸等领域融合发展,实现“深圳总部+江门基地”“深圳研发+江门生产”“深圳服务+江门制造”跨市战略组合布局。

  同一时期,数百家来自深圳等地的智能装备、新型储能、机器人等产业企业分批“组团”考察江门。深圳市新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思源认为:“目前,深圳新型储能企业产业外溢的动力增强,江门储能产品制造基础好、产业链配套完备,有利于与深圳上下游企业互动合作。”

  这是一场政策和市场同频共振的“双向奔赴”。

  今年下半年,深江两地从上至下互动频繁。先是深圳到江门考察交流,交流加快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产业协作,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同一天,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江门候机楼、江门市人才发展集团、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正式揭牌。

  “和广清、深汕合作区有所不同,深江经济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跨珠江口东西两岸、中心城市与节点城市之间的重要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协作高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大湾区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永聪指出,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一方面有利于解决珠江口东西两岸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更充分发挥江门在全省产业有序转移中的支点作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对粤西地区的辐射与带动。

  跨海大桥

  打通珠江口两岸要素交流

  敏锐的市场判断,源于珠江口两岸区位条件即将迎来的深刻变化。

  珠三角是全国制造业发展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守好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珠江口东西两岸正面临不同的难题。东岸,城市群经济发达,不少城市存在土地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掣肘着产业空间的拓展。西岸,传统制造业创新转型升级乏力,亟需优化经济结构,搭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多条跨越珠江口的交通线路,即将破题。深中通道预计今年11月底全线贯通,明年建成通车。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不断“上新”,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深江铁路计划2028年建成通车,工程建设不断刷新进度条。这些线路相当于在珠江口“A”字形交通骨架之间,架上了关键一“横”,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将在两座城市间加速流动。

  区位条件的改变,让江门这座老牌工业之城比较优势凸显,打开了承东启西的想象空间。

  江门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有珠三角唯一省重点支持建设的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土地空间条件优越,能够承接深圳大型产业项目落地。同时,江门工业门类齐全,与深圳一样都是广东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布局城市,产业协同度高,不仅能为企业落户提供更多供应商选择,也提升了后续稳定生产的韧性与安全性。

  一批深圳企业嗅到了深江合作的广阔前景,把投资目光锁定在了江门。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6月,江门累计引进深圳超亿元项目投资额近683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461亿元。

  眼下,江门正全面加强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湾区城市的创新协同、产业合作。从深江经济合作区这个“点”出发,江门将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面”中发挥出更大效能。

  (记者 李霭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