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前海风正劲 扬帆开新局

2023年09月12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潮涌大湾区,风劲好扬帆。

  两年前的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发布。“扩区”后的前海,开启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示范引领谱新篇的新征程。

  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载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前海必须坚定扛起的历史使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两年来,前海合作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用足用好政策、平台等优势,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稳步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奋力在“希望海”做好“大文章”、在“大前海”创造“大未来”。

  发力制度创新,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创新,是前海最鲜明的底色。制度创新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创造了大量“全国首个”“全国率先”“全国第一”;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持续推进投资、贸易、金融、法治、人才、体制机制等领域改革开放创新。前海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制度创新“前海模式”不断丰富、硕果累累,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好、动力更强。

  加速产业集聚,对外开放再迈新台阶。开放,是前海与生俱来的基因。无论是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大赛引进深圳,还是加快吸引国际组织、大力引入世界名企,抑或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展现了前海的广阔胸怀和开放气度。金融业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法律事务对外开放走向深入,更多高端服务业和人才加速聚集,高水平国际合作步伐加快,前海“国际范”日益突出。

  讲好“双城故事”,深港合作攀上新高度。前海是深港合作的先导区和重要平台,是香港融入祖国发展大局的宽广舞台,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担当着重要使命。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到深入探索体制机制“软联通”,再到全面促进深港青年“心联通”,前海已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是港人港企内地发展第一站。

  前海向前,未来已来。从一片滩涂变成创业创新沃土,从一湾浅水变成改革开放高地,《前海方案》擘画出的壮美图画,正在这片土地上加速实现。

  (撰文 庄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