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光明: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 激发科学创新强动能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湾区潮涌,风足帆劲。

  东岸,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一艘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冲锋舟”——光明科学城,正乘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劈波斩浪。

  时间回到五年前。2018年4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区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集群,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这一落子布局,犹如神来之笔,激起浩荡的创新动能,让深莞交界处的这片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布局最集中、创新动能汇聚最迅速、综合创新投入力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今天的光明,乘着科技自立自强的东风,全方位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正日益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重要节点。

  一座科学之城崛起

  五年时间,光明科学城里发生了什么?

  犹如被伟大的雕刻师赋能,光明科学城镌刻下了深深的创新基因。

  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建设大设施、汇聚大院所、运营大平台、吸引大学者,快速形成光明科学城强大的磁吸效应。

  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综合粒子首栋建筑竣工,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等设施正开展设备联调联试,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开工建设,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机构纷至沓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筹)过渡校区正式启用。20余支院士团队聚集光明,科研院所人才突破4900人。以科学城特有的专项政策、中试平台、特色园区、科技金融全方位加速推动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在全国推广。

  今天的光明,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正加快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犹如被强劲的新动力牵引,光明科学城跑出了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坚持产业立区和先进制造业当家,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5+8”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五成,每平方公里GDP产出、创税均增长40%以上,国高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双双突破1900家。

  今天的光明,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犹如被激情的艺术家挥洒,光明科学城焕发出夺目的城市魅力。

  高水平谋划、系统性重构、超常规推进,开启了光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新时期。出台光明科学城总体空间规划纲要,启动编制光明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引入全球近百家顶级机构参与光明规划设计,全面拉开156平方公里发展新格局。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推动城区功能、品质、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的光明,处处演绎着日新月异,正快马加鞭朝着建成深圳北部中心目标大踏步前进。

  走科学特色现代化之路

  站在新起点上,光明科学城该如何勇担使命?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时代叙事中感知其脉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高度契合中国国情、具备独特后发优势、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当前,光明科学城建设起步成势,合力越发强劲,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显著的比较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光明区将坚持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大的“时”,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最大的“势”,全力承担起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最核心的“使命”,一体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走出一条符合光明实际、具有科学特色、彰显先行示范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科学装置集群,提高开放共享水平。集聚国际国内顶尖新型科研机构,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创建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体系,形成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多方参与的高水平研发队伍。支持科学家“十年磨一剑”,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加快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推动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龙头企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面向产业需求的创新中心,支持大型企业积极建设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在产业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完善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再到成果产业化的服务体系,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迅速转化运用。

  ——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发挥“国之重器”的人才磁吸作用,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投身大科学装置的设计建设、运维使用。打造和美宜居的“科学家园”,推动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双向奔赴,让光明成为全球创新人才的首选地。

  科学是永不落幕的璀璨星河,光明是驶向未来的科学方舟。

  光明区将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总牵引,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不动摇,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监制 林焕辉 策划 甘雪明 张光岩 统筹 柳艳 谭亦芳 陈鸿 林双英 麦瑜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