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携手港澳打造“数字湾区”,加快大湾区全面数字化发展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南方+

[ ]

  “2022年,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相继挂牌成立,当年累计交易额超过17亿元,今年,广东数据交易额将突破50亿元。”4月13日,“2023数字经济峰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主题发言中透露,《广东省数据条例》即将出台,广东正研究推动将数据生产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南方+ 郜小平 摄

  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并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模式,引入国内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优势资源(中国电子)组建了数字广东公司,加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的牌子,吸引上百家国内有实力的专业力量投入数字政府建设。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目前,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入2.0阶段。其中包括推动政务服务从“快办”向“好办”提升,全省事项网办率达96.4%,最多跑一次率99.8%,零跑动率92.9%。粤省事平台实名用户超1.81亿,粤商通平台注册用户超1400万。

  与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深度融合,是广东省数字政府2.0阶段的显著特征。早在2021年7月,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形成了“1+2+3+X”的总体改革思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广东发挥数据要素总牵引作用,稳步推进市场体系培育和数据资源流通交易,加快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转变。

  在制度体系上,建立全省统一的制度体系及工作机制。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管理规定。成立由分管省领导牵头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公共数据“一数一源一标准”。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在13个省级部门、11个城市、49个区县、146个市级部门和6个镇街开展试点。

  推出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共向社会开放57138个数据集,累计开放超过10.66亿条政府数据。

  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上,广东创新规划了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一方面构建以行政机制为主的一级市场,筹建省公共数据运营管理机构,成立广东数据资产登记合规委员会。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试点,佛山市顺德区首批完成6个基于公共数据开发形成的数据产品的资产登记。

  另一方面构建以市场竞争机制为主的数据交易二级市场,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相继挂牌成立。

  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广州海珠、佛山顺德遴选出首批5家数据经纪人试点企业,形成65个数据产品;今年4月,海珠区发布全国首个数据经纪人撮合交易定价器,推动数据产品交易更加高效和成本的透明化、可视化。成立广东数据发展联盟,打造数据企业生态圈,助力数据要素生态培育。

  “广东还在研究推动将数据生产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广州海珠、深圳南山已经获批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让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在经济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杨鹏飞透露。

  会上,杨鹏飞还重点提及“数字湾区”建设。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粤港澳三地政务服务协力融通、推进数据跨境流通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广东还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开展“数据海关”试点,探索建立数据跨境审批与管控机制,开展跨境数据流通的审查、评估和监管。

  接下来,还将从“要素通”“基座通”“营商通”“产业通”“政务通”“治理通”“深度融湾”七个方面推进“数字湾区”的建设。如“要素通”方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推动香港数据一站通、空间数据一站通与“开放广东”平台协同,探索跨境数据流通“白名单”制度和“港澳数据储存特区”,推动数据要素畅通流动。探索构建湾区数据综合业务网,建设三地互通的数据要素网络。以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为载体,建设市场制度、交易规则和平台载体统一的湾区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推动建立湾区统一的数据资产登记规则,推动粤港澳三地合作建立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建设湾区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

  “营商通”方面,推动“粤商通”与香港、澳门经贸合作信息平台融合对接,为湾区企业提供从开办、年报、融资、税务、政策兑现等一站式服务,优化市场主体投资生产经营全链条服务。

  “产业通”方面,加快推动粤港澳三地数字技术联合创新和产业化,对标全球领先地区加快构建高标准、一体化的完整数据产业链,提升湾区城市群数据产业发展能级。

  (记者 郜小平  肖文舸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