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加快打造支撑湾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 ]

  4月12日下午,2023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启动大会暨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二级持证人授证仪式在深圳市举行。

  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福田区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以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代表出席活动。深圳重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以及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认证单位、发起单位、二级持证人代表等200余位业界专家现场见证。

  助力深圳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3-2025年)》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构建政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活动是加快高质素人才培养,助力深圳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表示,深圳企业占比近1/4的国内首个金融科技指数——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涨势喜人,截至4月7日收盘,今年累计涨幅超33%,充分反映了行业回暖向好、加速发展的态势。2023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是深圳金融科技领域的又一大事、喜事、好事,本届人才季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优化活动流程、扩大服务范围,全力打造覆盖面广、前瞻性强、与时俱进的金融科技人才服务平台。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忠良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金融离不开高质量人才。2022年,深圳首次发布《国际职业资格视同职称认可目录》,包括“深港澳金融科技师”等25项国际职业资格,试点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视同职称认可,打通了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制度的“绿色通道”,为深圳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提供了坚实保障和先决条件。未来,将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切实打好金融科技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全面助推深圳打造支撑湾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人才高地。

  福田区人民政府区长周江涛表示,福田金融科技基础优、起步早、势头猛,已发展成为金融与科技双向奔赴的“风口宝地”、名副其实的“行业福地”。“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认证的200名二级持证人中,有43%来自福田。人才季和专才计划不仅有效促进了深港澳三地的金融合作,还向市场输送了一批高素质、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接下来,福田区将以此次人才季为新起点,用最大诚意、最好政策、最优环境,集聚八方英才、服务金融企业,推动金融要素再集聚、金融科技再创新、金融活力再激发。

  2023湾区(深圳)金科人才季开启

  据悉,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通过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组织多方联动,聚集海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人才,加强本土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快速发展,颇得业界认可。

  2023年人才季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才工作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在4月-7月间持续举行。此次活动以“空中双选+直播带岗”云招聘模式为人才提供供需双向选择服务平台,以湾区金科(FinTech)沙龙等形式提供极具专业性的学习交流机会,以“走进校园”、夏令营等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打通创新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等。

  截至目前,已有61家知名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报名参加人才季活动,首批推出的招聘职位166个、岗位数量1288个。岗位类型涵盖技术类研发、测试、运维、产品、项目管理等多种,招商银行、微众银行、长城证券、世纪证券、集友银行、前海人寿、华安保险、平安健康保险、招商金科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将加入直播带岗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甪端20榜单征集发布

  会上,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金融科技负责人发布启动征集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甪端企业20榜单。“甪端”是传说中的神兽,外观与麒麟相似,能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甪端既象征着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世昌隆的古代祥瑞之兽,也是代表着勇于创新、敢为争先精神的现代创新之标。

  “甪端企业”作为中国独有的独角瑞兽,正契合竞争优势突出、科创能力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的金融科技企业特征。本次征集活动还突出了“三大亮点”,包括组织队伍更强大、参选条件更宽松、上榜权益更丰富等,上榜企业将享政策、资本、市场、空间服务、人才服务、宣传推广“六大支持”。

  金融科技人才系列活动接续开展

  会上,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上海高顿教育集团联合发布《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以“新金科人才破茧成蝶,高质量经济乘风破浪”为主题,重点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概况、数据采集和企业调研情况、金融科技岗位人才画像、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建议。《报告》的发布,有利于帮助金融科技企业提高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为政策制订、企业招聘、行业发展提供思路借鉴,助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活动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招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齐向昱、国信证券首席信息官刘汉西、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王德英、微众银行科技发展总监万磊等,围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话题深入探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会上,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与西南财经大学签订了校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暨南大学等高校与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平安证券、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企业代表签订金融科技校企联合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正式签约成为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一级证书简易认证合作高校;举办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二级持证人授证仪式,又一批二级持证人(125名)诞生。

  (记者 钟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