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算力设施集群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工信部回应称,我国算力产业年增长率近30%,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什么是算力?通俗而言,算力泛指计算能力,即数据处理能力。根据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诺德豪斯在《计算过程》中的定义,“算力是设备根据内部状态的改变,每秒可处理的信息数据量”。以“天河一号”为例,它的性能是4700万亿次,换算成全世界人去做四则运算,一秒计算量相当于60亿人算一年。

  在生活中,算力无处不在,小至用手机拍照、打车、购物、订外卖,大到太空探索、人类基因测序、医药研发等,都离不开算力,算力已经成为和水、电、燃气一样的基础资源。畅想未来,当我们需要chatGPT即刻生成一篇文章、自动驾驶能够准确识别并应对紧急情况、智能机器人迅速开展“急速救援”时,我们越来越需要澎湃汹涌的算力,随取随用的算力。

  算力不仅渗透进生活的角落,而且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据中国信通院测算,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以“算力”为代表的数字化新事物、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并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算力布局,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全国在用数据中心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但也要看到,我国算力规模上具有优势,但依然面临需求碎片化、国产基础软件生态和配套芯片不强、传输能力不足、无效算力增多、人才紧缺、难互通协同等诸多挑战。对此必须加强顶层规划,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推动我国算力资源有效配置。

  从去年开始,我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各地掀起建设热潮,当前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但也要看到,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并不是简单的算力堆砌,而是要实现网络、算力调度、产业链、数据要素治理等各方面资源协同,强化东西部跨域统筹发展。针对算力需求爆发、算力分配不均以及算力供需失衡等问题,重点在于建设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提高算力供给能力。

  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获批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该集群将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产业发展强劲,算力应用需求旺盛。我们要抓住大湾区巨大的应用需求,与大算力中心的优势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算力设施集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