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高流量”释放经济复苏新信号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今年以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全面复苏,人员流动加剧,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清明假期前后,广铁集团发送旅客人数呈现“井喷态势”,客流超过春运高峰值连创本年度新高。同时,广铁集团货运3月日均装车6219车,创历史同期新高。

  人畅其行:铁路客运不断创下“高流量”

  据悉,截至目前,广铁集团今年的客运发送人数达到1.4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94.7%,其中春运结束后发送人数7.67千万人次。

  以往春节过后,随着返岗务工、返校大学生等大客流结束,铁路客流会逐渐回落,进入一个相对的淡季。但今年春运过后,人民出行意愿强劲、出行频率提高,呈现出铁路客流“淡季不淡”的现象,清明前后周末日均客流甚至超过春节前的最高峰。

  “4月1日至3日发送551.8万人次,日均183.9万人次,同比增长277.5%,日均发送人数较春运期间提升35%,连创2023年以来广铁集团日均旅客发送人数新高。”广铁集团客运部工作人员黄瑜楚介绍,此次清明节虽然只放一天假,客流却超过以往小长假。

  据介绍,广铁集团结合客票预售及候补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针对不同线路、不同车站每日客流波动规律,动态调整运力投放。

  同时,香港与内地高铁的全面复通,带来不断增长的客流。从1月15日开始,广深港跨境列车恢复开行,从第一期开行38.5对车到3月11日增加到51对,4月2日,进一步恢复到82对车。4月1至5日,共计发送跨境旅客30.5万人次,日均6.1万人次,其中4月5日发送跨境旅客7.16万人次,为复通以来最高。

  粤港之间的人员快速流动,跨境商务、旅游、探亲客流与日俱增,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助力。

  “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之间密不可分,人口流动的增加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城市的经济增长,其中,铁路运输就可以促进人口流动和地区经济的交流,增加贸易和服务的需求,也可以带动铁路沿线的相关产业和城市发展。”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谢熠认为,今年铁路客流恢复并快速增长,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的信号愈发强烈。“可以预见,铁路客流量的恢复和增长,对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可以促进物流、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

  货畅其流:按下区域经济发展“加速键”

  3月31日,随着起重机的轰鸣,巨大的机械爪将一个标准集装箱稳稳放在货运列车上,随后满载着43个集装箱的X9547次货运班列从广铁集团大朗站驶出,一路向目的地海口驶去。据悉,这是广铁集团3月以来装载的第192789车,该月完成货物发送1013.9万吨,日均装车6219车,同比增幅12.1%,创历史新高。

  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按下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货运高速发展的“快捷键”。今年以来,铁路货运持续保持高位运行。铁路货运的高速发展,帮助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珠三角经济竞争力,为推动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作为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和我国经济重要增长极,大湾区核心城市群业发展迅速,外贸企业林立,素有“世界工厂”的美誉。“大湾区的小家电、日用品、化工品、电子产品等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世界各地。”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和民众纷纷把目光转向中国商品,“中国制造”的标签越来越受喜爱。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2021年增长0.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9.8%,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5.33万亿元,增长5.5%。

  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和海外商品通过班列实现双向流动。货运班列开行数量、装车数量的逐年攀升,运行网络的日渐织密,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重要助力,也为提振世界经济的注入新“动能”。

  (记者 陈行 通讯员 曾勇 刘雯 黎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