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五外联动”闯出对外开放新路子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4月初举行的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上,从飞船模型到舸舰阵列,琳琅满目的原创玩具引人驻足流连。“本地企业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采购商签订意向订单108亿元,现场成交额达30亿元,超出预期!”澄海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键丰说。

  此前,王键丰随广东千人外贸团赴港参展,打响新年抢单“第一炮”。“现在大家除了抓紧生产,还在马不停蹄地准备着周末开幕的广交会,争取再拿下几个大单!”他充满期待。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指出,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今年1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农历新年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强调,坚持“五外联动”,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今年以来,从“粤贸全球”首团到“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在粤举办,从多国政要接连访粤到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等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开放的广东正着力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牵引带动现代化建设。

  加快建设贸易强省

  打造资源集聚的枢纽区域

  当前,顺德格兰仕的车间产线全开。“我们看好今年的发展势头。去年开始,集团外贸团队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了解市场一线变化,不仅签订了大量订单,更达成5年以上可持续战略合作。”广东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说。

  走进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广东迪度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火热,仓库内整齐堆放着包装好等待出口的产品。“交货能力和交货速度是我们抢占国际市场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两个月我们出口产品40余批,货值近700万美元。”公司经理曾庆后说。

  通过加快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广东全力稳定全球市场份额。

  “外贸要抢订单、抓进口,大力发展新业态,今年总量争取实现8.5万亿元、增长3%。”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说。

  2月21日,150辆比亚迪唐EV汽车顺利完成报关手续,从深圳盐田港出发前往挪威奥斯陆。今年,以电、光、锂“新三样”为代表,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广东出口新增长点。前2个月,广东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出口分别增长15.4倍、93.7%、39.3%。

  再过几天,“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线下展就将重启大幕,这是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全面恢复线下办展,意义特殊且重要。在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看来,本届广交会三年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展,规模更胜从前,将为稳外贸、稳企业带来强劲信心。

  张劲松表示,今年广东不仅要办好广交会线下展,全年组织好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带动1万家企业出海抢抓订单,同时,将围绕6类重要产品建设进口基地,打造高端资源和要素集聚的枢纽区域。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结合广东外贸和海关工作实际,印发省内海关支持广东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措施,通过优化进口检验检疫、深化通关作业改革、打造智慧口岸等,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持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

  打造强大引资引力场

  湛江东海岛上,海风猎猎。3月13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的全新生产综合体破土动工。自去年该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以来,这个总投资超100亿欧元的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

  在珠江口东岸,3月15日,巴斯夫宣布,将在惠州大亚湾基地建设第二条生产线,以扩大其聚合物分散体产能,新生产线计划于2024年投入运营。

  近年来,广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外资十条”及其修订版等政策措施,并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地方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持续打造强大的引资引力场,提升广东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吸引一批跨国公司优质大项目落地发展。

  3月26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将与广东加强石化、氢能源、氨能源等方面合作。3月2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现代汽车位于广州黄埔的HTWO工厂上半年即将竣工投产,这是现代汽车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在3月29日举办的“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认为,广东不仅在新能源、ICT等方面具有产业优势,更关键的是为外企提供了同等的发展机会。

  从珠三角到粤东粤西粤北,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外资大项目像一颗颗“种子”,在广东这片投资热土生根发芽。今年1—2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244.4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59家,同比显著增长33%。

  今年3月,省政府发布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战略地位和作用,明确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继续统筹安排外资专项奖励资金,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外包外经外智齐发力

  打造内外循环链接点

  巴西玛瑙斯亚马逊河畔,秋阳高照。格力(巴西)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工厂生产部主管罗尼每个工作日都统计生产计划完成情况。这里有巴西最先进的空调生产线,并从广东总部引进了质量管理体系。作为较早“出海”设厂的粤企,格力已建立多个海外生产基地,创新产品、技术规格和制造标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青睐。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着力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

  今年2月,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的集成电路软件升级服务中心完成设备调试阶段后正式投产,这大大方便了相关企业。“在取得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资质后,所有需要升级、烧录的集成电路在综保区就能完成,不用再运往境外进行升级,时间由原来的7—14天压缩至1—2天,物流成本节约70%。”试点单位东莞联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温锦波说。

  作为广东企业“走出去”的代表,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拥有橡胶加工厂37座,其中境外26座,橡胶加工能力150万吨,其中境外130万吨,是米其林、普利斯通等全球前20名知名轮胎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广东农垦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彤表示,将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开拓非洲、美洲、东南亚市场。

  在外智方面,广东坚持引资引技进引才相结合,引进一批引领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希望把以色列和中国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帮助广东培养更多工程师和科学家。”获得首届“广东省友谊奖”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大卫·格肖尼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面对国际和国内双重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广东更要通过深入推进“五外联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成为内外循环链接点。

  ■案例

  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王静:

  以“智慧海关”建设 服务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4月7日,89个装有电烤箱、微波炉、洗碗机等家用电器出口集装箱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从顺德北滘码头出发,以“湾区一港通”模式通过内河驳运至南沙港,随后装上国际集装箱船直接发往海外。

  “‘湾区一港通’以国际航线资源丰富的南沙港为枢纽港,以货源充足的多个珠江内河码头为支线港,形成‘两港如一港’的港口群格局,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通道。”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王静表示,当地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服务外贸外资等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南方日报:今年一季度外贸形势备受关注,佛山是外贸重镇,海关如何保障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王静:为了及时掌握并逐一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通关困难,我们落实“关长联系企业”“问题清零”制度,特别是聚焦预制菜、机器人、珠宝首饰行业等本地重点产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综合服务方案。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我们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在线预约通关”“移动远程监管”等改革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全流程“线上海关”服务,助力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南方日报:对外贸企业来说,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与产品竞争力息息相关。如何通过优化服务提高通关效率?

  王静:以顺德珠宝产业为例,作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顺德拥有周大福、周生生等100多家珠宝企业,其中大部分是港资企业。针对珠宝加工原料从香港进口、成品出口香港的特点,我们创新采用“异地入境、属地检验”监管模式,支持企业利用自用型保税仓开展“钻石分选”业务,有效帮助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竞争力。

  南方日报: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加强?

  王静: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对当地的市场、法规、环境等有充分了解,同时练好内功。

  一方面,我们深化AEO高级认证企业宣传培育,“一对一”精准培育“专精特新”、新业态等重点企业。企业获得AEO认证相当于获得国际贸易的“金字招牌”,可在目前已实施AEO互认的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多项进出口通关便利。

  另一方面,为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我们加强国际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和贸易摩擦预警信息收集发布,依托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家电评议基地,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

  路线图

  1月28日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布局,不断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

  ●外贸继续稳规模优结构,打造一批万亿级、千亿级出口产业集群,布局建设一批重要产品进口基地

  ●外资继续稳存量扩增量,大力实施制造业引资专项行动

  ●外包继续提质增效,着力培育一批服务外包龙头企业

  ●外经继续优化布局,促进贸易与双向投资联动发展

  ●外智继续全球引才,引入更多“外脑”来广东创新创业

  3月2日

  ●《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提出,全面畅通贸易通道、全方位支持企业抢订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做强新业态新动能、稳定加工贸易发展

  3月20日

  ●《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内外资招引质量、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活动平台、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重要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

  (记者 肖文舸 唐亚冰 陈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