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重大项目接连落地 广东加快做大做强制造业家当

2023年04月0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春回日暖,草木生发。全省各地发起重大项目建设“春季攻势”:广州南沙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正在对计划于今年5月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进行研制、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工作;湛江东海岛上,总投资百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建设“快马加鞭”,3月迎来丙烯酸生产综合体以及专用化学品二区项目群接连开工建设。

  从科技航天到绿色石化,再到新材料、集成电路,一个个落子开工的重大项目,正催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开年以来,广东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以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为抓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发力先进制造业

  攀向价值链更高端

  在深圳,世界500强企业富士胶片深圳数字工厂项目正开足马力建设。1月赴日本洽谈合作,2月项目即开工,深圳“双招双引”的速度令人惊叹。

  在揭阳,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广东石化项目化工龙头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进入全面试产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开得起、稳得住、运行好、见效益,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康志军信心满满。

  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重大项目开工号角。今年以来,产业大项目“春季攻势”势如破竹。在全省各地,一批重大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今年,广东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其中,产业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09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1.3%。

  全省各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重仓布局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努力迈向价值链高端。

  落户广州南沙的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车规级碳化硅芯片,总投资额75亿元,将建成年产24万片6英寸和24万片8英寸碳化硅晶圆芯片的生产能力。“芯粤能顺利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审核,15个月即完成建设,创下国内芯片厂建设的‘南沙速度’,目前已进入通线投产前的攻坚阶段。”公司总裁徐伟很振奋。

  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下,各地工业投资势头猛进。今年前2月,全省工业投资延续上年良好的增长势头,增长24.9%。制造业投资增长22.8%,其中,新动能投资持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3.5%、25.1%,显示工业增长后劲和韧性。

  瞄准万亿级产业发力

  锻造制造业“顶梁柱”

  今年以来,广东“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捷报频传。

  2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项目提前完成重型塔器吊装,其大亚湾研发中心破土动工;3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首条PTA生产线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进入运行阶段。

  同样在3月,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意味着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国家重大外资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此前一天,广东省政府在北京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加强石化、氢能源、氨能源等方面合作。

  国内外巨头抢滩布局,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动力强劲。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纪红兵认为,当前全球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是“减油增化”,即减少油品用量、增加化学品用量。化工巨头入驻,契合产业发展趋势,将有力促进广东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潮流。

  当前,广东正把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锻造制造业“顶梁柱”的重要抓手,提质壮大8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

  瞄准万亿级产业发力,广东接连出台产业发展新政。

  ——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形成买世界、卖世界的大格局。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在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广东要保持竞争力,就要发展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进一步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说。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广东下实功夫硬功夫持续做强支柱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全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建“万亩千亿”园区载体

  打造产业转移主平台

  在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每栋厂房设置超大汽车货运电梯,小型汽车可以“坐电梯”到17楼,真正实现“工业上楼”,目前已吸引比亚迪、新宙邦等企业签约入驻。“我们设计的层高最大可达10米,可满足生产多样化需求。”项目总工程师范林飞介绍,4月底该产业园一期项目将竣工。

  在中山市小榄镇,厨电龙头企业华帝近日计划投资建设厨电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项目,这也是中山首宗“工改住”反哺“工改工”项目。“引入的优质企业,将带来上下游产业链,一齐带动周边片区发展。”永宁社区党委委员胡培森满怀期待。

  产业园区发展是“大平台”建设的关键一环。广东正大力实施“大平台”提升行动,积极打造一批“万亩千亿”园区载体,培育壮大园区特色产业,擦亮区域产业“金字招牌”,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在清远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一个个厂房宽敞明亮,数码印花机、纺纱机、缝纫机灯轰轰运转,不少企业都是从广州海珠的中大纺织商圈有序转移至此。

  “从铺设电路、调试设备、装货卸货到招聘员工,园区都给了很大帮助。”广州禧凤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政勇干劲十足,搬到清远后,他的厂房将扩大到2000平方米左右,希望借搬迁的契机转型升级,把生意做得更大。

  去年12月以来,广东省市合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并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业企业率先实现转移,打造“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模式。

  聚焦制造业当家“大平台”,广东把打造产业转移平台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3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各打造1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支持珠三角各市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探索布局建设“飞地经济”。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看来,这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叠加效应,建立市场化共建共享机制,共同发力推动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转移,将在更大范围推进省域一体化,为要素自由流动创造有利条件。

  ■案例

  广东豪德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盛:

  把研发放第一位 

  助力更多家具企业向“智造”转型

  在广东豪德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德数控”)的厂房内,最新的家具智能无人生产线正在调试,一块块木料板材被送上生产线,经过机器切割、钻孔,产出一件件制式部件。“这条生产线由32台自动化机器连线组合而成,基本可以实现‘无人生产’。”豪德数控总经理刘敬盛说。

  豪德数控专注于从事全系列家具机械装备研发和销售,去年8月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于有些“研发狂热”的刘敬盛而言,最让他自豪的是成功研发的智能激光封边机实现了进口替代。

  南方日报:这些年推动创新对企业发展有何带动作用?

  刘敬盛:企业要有竞争力,就要将创新和研发放在第一位。我们目前拥有已授权及申请中的专利超200项,已授权及申请中的发明专利超70项,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增幅甚至超过了公司总产值增幅。

  南方日报:为什么要研发智能激光封边机?研发成果如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刘敬盛:成果转化需要更深度地理解客户需求。智能激光封边机做出来的家具环保美观,非常受欢迎。之前这项技术主要被国外装备制造商所掌握,但进口设备价格超千万元,让众多国内企业望而却步。

  几年前我去家具厂里调研,客户总会问我,中国的激光切割技术已经这么成熟,为什么家具行业还用不上国产智能激光封边机?当时我注意到这是行业痛点,但技术壁垒很高,需要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去国外参加展会时,会非常认真研究他们的激光封边机如何制作。

  最终研发团队用了三年时间研发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全国各地现在已经有40多家企业用上了我们研发生产的国产智能激光封边装备,还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方日报:对于企业而言,怎样的环境和发展思路可以更好坚守实业?

  刘敬盛:“有家就有佛山造。”佛山特别是顺德家具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配套完善,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产业基础深厚的重要性。

  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坚守实业,离不开长期主义,也离不开创新。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家具机械装备行业,在智能化、无人化方面进一步投入,我们的无人产线4.0将于今年研发成功并在年底面市,希望助力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路线图

  大产业:

  提质壮大现有的8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到2023年底,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大平台:

  建设一批引领型产业集聚区、支撑型产业园区和“万亩千亿”大平台;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在珠三角打造一批省产业园。

  大项目:

  启动工业投资跃升计划,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新增超1000亿元;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争取2023年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全省技改投资4500亿元。

  大企业:

  2023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0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0家,遴选40家以上省级“链主”企业、200家以上省级“单项冠军”企业、20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大环境:

  实施制造业人才“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培育建设产业创新人才联盟(集聚中心),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