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院士大咖云集,国家级海洋专业委员会落户深圳大鹏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31日,深圳大鹏新区坝光湾畔,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暨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由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携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的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海洋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落户大鹏新区。

  研讨会现场,院士大咖、智库专家“面对面”,围绕“大鹏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开展“圆桌对话”,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一场“强强联合”的签约仪式、一次“高咖位”学者齐聚的圆桌论坛背后,是大鹏新区借力智库、专家、高校等优质资源,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加快推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更是一场广泛向专家学者问计问策的“思想盛宴”,将为大鹏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大鹏力量。

  绿色高质量发展获关注

  专家建议市级层面出台专门措施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鹏新区抢抓机遇,依山崛起,向海奔跑,砥砺前行,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介绍。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一季度,大鹏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按照“一、二、三、四”发展思路,正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澎湃新动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在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大鹏新区分会场上,大鹏新区集中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64亿元;1月,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签约落户……就在上周,百支国际帆船队齐聚大鹏、竞逐中国杯帆船赛,助推体育产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机器轰鸣,项目开建,扬帆起航的背后,是大鹏新区向海发展的优势愈发凸显,加快推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生动实践。

  大鹏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也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肯定。“大鹏新区提出的‘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立足优渥资源禀赋,筑牢‘绿水青山’根基,不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暨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

  与会人士纷纷看好大鹏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大鹏新区作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深圳东部发展高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暨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理事长蔡其华表示。

  借“外脑”修“内功”

  大鹏将构建战略科学家平台

  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有坚实的智力支撑。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构建战略科学家平台,凝聚智慧和共识,汇聚资源和力量。

  活动现场,王浩围绕大鹏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作专题演讲,建议从市级层面出台支持大鹏新区打造“两山”实践创新标杆的专门措施,高位推进、定期研究大鹏打造“两山”实践创新标杆工作,为广东乃至全国提供大鹏经验。

  如何以海洋赋能“两山”实践高质量发展?大鹏新区以一场人才济济的圆桌会议,汇聚强大智囊团力量——聚焦大鹏新区“两山”实践创新、文旅与海洋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全方位深入交流探讨,为大鹏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浩建议加大生态环境实施督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同时以高质量发展引导“两山”转化重心,培育一批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特色产业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引导企业以消费者绿色需求为生产导向,构建包括企业、学校和社区在内的生态文明网络体系。

  “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博物馆等一大批涉海重大项目落户大鹏,坝光片区被确定为深圳建设国家南方海洋科学城的核心区,特别是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海洋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可以充分依托大鹏的海洋资源优势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着力打造海洋基础研究园区、科技创新园区和国际交流园区,适时建立国际海洋论坛永久会址。”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暨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秘书长蒋云钟表示,应充分考虑大鹏半岛自然禀赋和高质量发展诉求,充分发挥背靠深圳、面向粤港澳、辐射全国和全球的区位优势,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院长孙军认为应发挥好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选址相近、一体化建设的优势,密切配合、联动发展。国家文旅部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国表示应加快大鹏半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多形式、广渠道、多角度擦亮大鹏乃至深圳国际旅游品牌。

  以此次“头脑风暴”为开端,大鹏新区将构建战略科学家平台,引入以王浩为代表的科学家团队,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发挥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的顶级智库作用,推动大鹏新区成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国际海洋产业的集散地、国际海洋组织的集聚地、国际海洋文化的融合地。

  强化产学研用融合

  双招双引“走出去” 优质资源“请进来”

  “双方此次签约,将依托大鹏海洋资源优势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充分发挥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平台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助力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蔡其华表示,双方将通过海洋课题研究、扶持政策申请、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助力海洋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海洋学科人才引进培养等方式,为大鹏新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和智力支持。

  而由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携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的海洋专业委员会也将落地大鹏新区,进一步强化海洋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优势,在科研项目合作、先进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前沿探索,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

  “大鹏将全力做好服务,为专家学者在大鹏潜心研究营造最优生态、提供最强保障。”刘广阳表示。

  这是大鹏新区引进优质合作项目、完善企业和人才服务、持续推进招商稳商“一号工程”的缩影。刚刚过去的3月,大鹏新区举办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保障性住房政策宣贯会暨人才住房服务座谈会、人才政策专题讲解会,问需于企、精准服务,在这个春天向企业、人才释放出营商环境的浓浓暖意。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3月6日至15日,大鹏新区专门组织“双招双引”代表团赶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聚焦文化旅游、海洋产业、生物医药三大方向开展实地考察,举办投资交流会,吸引国外优势产业的投资项目、先进技术和研发团队落户大鹏新区。

  这是大鹏新区在全市打造“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滨海旅游、海洋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生动印证。接下来,大鹏新区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汇聚更多优质项目、人才团队入驻大鹏新区,厚积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链接

  何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

  作为深圳自然资源禀赋好、海洋资源优、环境质量佳的区域,大鹏新区提出“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这一目标,推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两大任务,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聚焦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创建与外部全面开放联通的新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四个维度,全面推动大鹏高质量发展。

  (记者 郑伊灵 凤飞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