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外贸有了“新三宝”:电、光、锂,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2300%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在深圳盐田港码头,150辆比亚迪唐EV汽车顺利完成报关手续,将通过集装箱运输的方式驶向挪威奥斯陆,供给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

  电(新能源汽车)、光(光伏产品)、锂(锂电池)是当前外贸“新三宝”,深圳生产的电、光、锂等产品海外订单不断,相关出口产业高速增长,外贸新动能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深圳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深圳关区新能源汽车出口超36亿元、光伏产品出口近5亿元、锂电池出口近1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300%、64%、62%。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早在十年前就落地深圳坪山,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深圳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比亚迪汽车产销量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用了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只用了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了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正在积极布局开拓海外市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关务部刘锋科长介绍说,比亚迪主要出口市场为大洋洲、欧洲、东南亚等板块,今年以来,比亚迪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布局,积极开拓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板块新能源汽车市场。

  随着国际经济复苏和能源产业发展,国际市场对太阳能电池片需求激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产业迎来商机。借助航空运力和时效的优势,经深圳机场口岸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片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前两个月深圳机场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片达490.85万片,同比增长542倍。

  在锂电池方面,深圳拥有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在动力电池材料、制造技术等细分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成功入选“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锂电池出口持续增长,动能强劲。

  (记者 张光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