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打造科研创新平台 大湾区科技创新赛道按下“加速键”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央视网

[ ]

  作为科技部统筹推进建设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四年来,各类科研基础设施平台的搭建为大湾区科技创新赛道按下“加速键”。

  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数排超大机柜延伸出的百兆网络专线搭建的无形网络,正将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力量紧密联结。目前,已有超200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超算服务开展研究,成功产出全球最耐久氢燃料电池、全国首个互动海洋模拟系统等多项成果。

  围绕产学研转化创新,大湾区已建成34家国家级、71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7万家;专利授权量2021年超78万件,年增长率高达40%;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入全球“第一方阵”,“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居第2位。

  目前,我国已建成北京、上海、粤港澳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3家国家自创区和177家国家高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