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数字经济成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3》报告,全国前十位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天津。

  日前,粤港澳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实力强劲的粤港澳大湾区,在《机遇之城2023》报告上多个维度表现突出,特别是“智力资本”“经济影响力”“宜商环境”“技术与创新”四个维度上优势较为集中,三座城市进入以上维度的前10名。

  其中,深圳、广州、香港在大湾区处于第一梯队,对城市群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深圳总分排名全国第三位,“技术与创新”“宜商环境”保持去年的首位;广州总分在全国排名第四位,“智力资本”维度重回全国排名第一,以优质的人才资源支撑科技和产业发展;香港在全国排名第16位,在“城市韧性”和“经济影响力”两个维度位列第一,有极高的企业吸引力和全球开放度。

  第二梯队的佛山、东莞、珠海、澳门在“技术与创新”“城市韧性”“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等维度表现位列全国中上游;第三梯队的中山、惠州、江门、肇庆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和产业空间优势,在核心城市带动和产业辐射之下,将产生新的发展潜力。

  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指出,数字经济对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效应充分显现,多项数据表明,数字经济已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发布的报告中,在“可持续发展”维度新增了“绿色低碳”指标,深圳位列榜首,惠州第三位,广州排名第五位。此外,大湾区多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领先,比如广州在该维度位列第三,在空气质量和人口流动两个变量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六位。可见,粤港澳大湾区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人口集聚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今年是《机遇之城》发布的第十年。自2014年首发后的十年来,《机遇之城》持续全方位观察中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协调、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将是下一个十年中国城市的重要议题。

  (记者 黄舒旻)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