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访深开拓新机遇 深圳提供了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3月19日至20日,由外交部驻港公署主办的“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一行访问深圳。为期一天半的深圳行程中,由外国驻港机构、外国驻港商协会、跨国企业、金融机构及媒体代表共百余人组成的参访团深入感受深圳发展成就,寻找合作机遇。

  寻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遇

  参访团一行首站参加了深圳(前海)推介活动,从发展要素、深港合作、法治环境等角度了解前海的营商环境,并通过金融机构及企业的分享了解前海的发展机遇。随后前往市民中心广场观赏灯光秀,在绚丽的灯光秀中,参访团成员纷纷举起手机、摄像机记录下灯火中的深圳。

  芬兰驻港总领事蒂莫·坎托拉说,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寻找芬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机遇,未来芬兰在卫生健康、绿色转型等领域都有与深圳、与大湾区深入合作的空间。

  “我们对中国的未来,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充满信心。”香港太古集团主席白德利表示,太古是改革开放之初最早回到内地投资的企业之一,见证了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和社会发展。白德利说,他在30多年前就曾来过深圳,因此也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在短短几十年内成为重要经济城市的显著转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以及进一步增长和创新的动力源泉,深圳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有前瞻性的营商环境。我期待香港与深圳更为紧密地合作,为双方带来更多商机。”他说。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湾区,我们的商会成员非常想拓展菲律宾和深圳的合作。”菲律宾商会创会主席叶海兴说,他们会将此行获得的信息分享给在香港及菲律宾的成员,希望可以在深圳与香港、菲律宾间建立起更多联系。

  深圳是中国发展模式的例证

  参访团一行还前往比亚迪、腾讯、南山能源生态园参访,在比亚迪搭乘“空中云巴”,在腾讯体验人工智能“变脸”,在南山能源生态园登上建在烟囱上的天空吧咖啡厅……“零距离”感受科技对生活的影响。

  “比亚迪汽车也在以色列售卖,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家在电动汽车领域领先的公司。以色列有着非常领先的汽车技术,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是互补的。”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以色列及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更了解对方需求,创造更多合作,“我认为在大健康、新能源、农业领域,我们的合作潜力可以说是无限的。”

  “深圳是中国发展模式的例证。”蓝天铭说,这是他2005年首次访深后第三次来到深圳,看到了非常多的变化,这里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

  “我想我会邀请更多人来深圳参观,看看这里在技术和环境方面所创造的奇迹。”南非驻港总领事莫贾莱法·莫戈诺认为,南非有很多可以从深圳学习的地方,接下来他计划邀请更多企业来到这里,学习深圳的科技创新,以促进南非技术进步。“我认为我知道中国是如何改变世界的了,中国人非常具有创新精神,把想象带入现实。”他说。

  (记者 宁若鸿)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