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职院与香港职训局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教园区开园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南方+

[ ]

  3月17日,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和香港职业训练局(以下简称“职训局”)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开园,特色职教园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的创智云城,首批100名师生已正式入驻。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际落地的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标志着湾区职教发展启动“加速键”,驶上快车道。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职业训练局理事会前主席梁君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香港职业训练局理事会主席戴泽棠,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深圳联络部﹚副主任、紫荆学院副校长伍俊斌,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力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校长许建领等出席了开园仪式。

  创新职教培养模式,赋能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特色职教园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的创智云城,占地8930.67平方米,总投入3800余万元,包含教学区、科创空间、实验室、综合展厅等功能空间。

  走进园区,办公、实训、交流区桌椅摆放有序,浓郁的实训、研究氛围已然充满每个角落,首批100余名师生已实现“拎包入住”。未来,园区将突出粤港澳职教融合发展理念,探索中职与高职贯通、高职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服务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戴泽棠代表职训局表示,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职业教育的政策方向,职训局与深职院在2019年就规划内容展开了全方位合作。开园后,职训局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对内协助连结内地的院校及企业,对外联系海外机构,以联通内外的资源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职教园区的发展,为大湾区乃至国家共同培育更多优秀的职专人才。

  许建领代表深职院表示,学校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战略指引下,学校不断整合湾区优质产业、职教资源,打造了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数字能源协同育人创新中心、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产学研用联合体平台。未来,学校还将继续投入2.36亿元,建成一批湾区特色品牌专业和深港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将园区建设成创新力、影响力全球卓著的职业教育合作机构。

  据悉,多年来深职院与职训局交流频繁,人才联合培养硕果累累。早在2008年,双方就签署合作协议举办“电气服务工程高级文凭课程”项目,迄今已招收13届香港籍学生240名。

  开园后,双方除继续合办“电气服务工程高级文凭课程”外,还将在游戏及动画、时装设计、屋宇装备工程和酒店及餐饮管理4个专业深化合作,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引进师资、联合管理、颁发双方文凭,为湾区培养出更多国际化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到2025年,计划招收香港学生入读园区500余人,开展湾区技能培训8700余人次。

  此外,深港双方还将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合作,服务湾区企业转型。目前,深职院已组建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数字能源协同育人创新中心、超声技术研究所、赵淳生院士工作站等4个科研平台入驻职教园,主动对接港澳产业发展需求,与香港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产品落地。未来5年,园区将建设省级以上平台8个,实现关键技术难题的国产化1项,服务大湾区企业800余家。

  共建湾区青年双创基地 吸引港澳青年来深创业

  “我和小伙伴一起创办的公司很有幸成为首批入园的孵化项目”。目前正在园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接受孵化的深圳市壹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刘康华,是一位在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读的香港籍学生。谈起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他很是感慨,这里更像是湾区青年的“保险柜”,对于空有脑力资源、“手无寸铁”的创业青年,学校免租减税、技术指导等各种“真金白银”政策、技术扶持让大家更放心大胆去创去闯。

  像壹竹文化企业这样在园区基地接受孵化的项目目前共有46个。基地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提供政策咨询、导师服务、开拓市场、技术支持、举办培训等各种孵化服务。下一步,深职院还将与香港职训局一起不断完善产业园运营管理体系,整合教学、科研、实训、人才等各类优势资源,为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打造全要素、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基地还将立足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广泛吸收来自深港高校的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基地完成孵化加速。

  落实湾区发展战略 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开园仪式上,吴艳玲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推动深职院和职训局共建职教园区,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范,是创新大湾区职业教育合作办学的先锋尝试,对湾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她希望深圳能积极探索园区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丰富产学研合作内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期望香港能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将更多好的资源、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引入到职业教育园区建设中来。

  郑红波在致辞中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是深圳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广东省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工作部署。他认为,职教园区的成立促进了粤港澳青年全面交流、职教深度融合,为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产业高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丰富大湾区教育合作层次,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深圳市政府将持续关注和支持职教园区的建设,与香港携手实现共赢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若莲表示,粤港职业教育合作,是支持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促进香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推动力。职教园区以创新的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方式,通过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引进师资、联合管理、颁发双方文凭及开展培训项目,为大湾区培养更多职专人才。她希望职训局和深职院能充分利用园区的优质建设,持续推动大湾区内职业教育发展,在各项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郑秀玉表示,近年来深港两地职业教育合作不断深化,开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在资历框架合作和培训学分互认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园区开园就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有力举措。她希望深港双方能在职业教育领域更加紧密合作,共同为国家为大湾区经济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开园仪式后,职训局在园区设立的首家内地公司——职专教育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也同时开幕。据悉,职专教育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是香港职训局旗下的子公司,它的入园架起了深职院和职训局合作的桥梁,为双方后续的交流互访、项目对接、活动推广等奠定了基础。

  (记者 孙颖 徐峰 图片 张雷 谢家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