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听!这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2023年03月03日 来源:南方+

[ ]

  人勤春早,万物生发。

  眺望希望的田野、瞻望丰收的景象,我们更能感受到春天的美好、耕耘的意义。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浩荡春风里坚定前行,在灿烂阳光中奋力奔跑。

  吐露的是希望,提振的是信心,激发的是力量。放眼而望,此间的深圳乃是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奋进之景。

  车水马龙旺消费

  开春以来,深圳餐饮门店前挤满等号的食客,南头古城、欢乐谷等文旅盛地游人如织,各大商圈人头攒动,消费市场烟火升腾,旺上加旺。

  2月17日,深圳地铁全网客流创历史新高,人潮涌动映照人们外出的激情,广发消费券、送数字人民币红包、亿元餐饮红包、购车补贴等一系列举措更为消费再添一把火,客流量与消费量乘势直上。

  扩内需、促消费,市民生活有滋有味,消费场景不断更新。趁着春光,消费者们有的三五成群,在草地露营,有的沉浸于剧本杀的世界,有的在夜幕降临时,在灯火璀璨中享受“夜经济”的欢乐。深圳消费新业态遍地开花,无人机“送起”外卖,品牌首店纷至沓来,消费市场新动力全面迸发。

  五湖四海招大商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1月以来,深圳多区马不停蹄、争先恐后奔赴五湖四海,牢牢把握招大商、招好商的目标。

  行南,南山区会同深圳市商务局奔赴新加坡,罗湖区则三次出境,相继前往中国澳门、新加坡和泰国;朝东,龙华区至韩国、日本推介产业;向西,福田区到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进行经贸交流……

  2月,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罗湖、福田、龙岗、盐田、宝安五区纷纷率团到港,积极开展经贸交流。

  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深圳乘风破浪以往,勇毅果敢而上,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姿态领跑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灌注强劲动能。

  塔吊林立奔新颜

  抢工期、抓进度、步履不停。在福田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施工的车辆在其间穿梭奔忙。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福田)智能制造中心、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等项目建设正加足马力。

  新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启动的新开工项目266个,总投资611.7亿元。项目投资引领产业旺盛生机,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开发项目(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一期)、龙岗188工业区综合发展项目、华油工业园等的重大项目千帆竞发,为深圳制胜产业发展新赛道打下坚实基础。塔吊林立间,一座座产业园、一幢幢崭新大楼正拔地而起,挺拔身姿,展现新颜。

  机器轰鸣闯世界

  在坪山,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的机器人“机械臂”正在忙碌工作着。据比亚迪近日发布的2023年1月产销公告显示,1月份比亚迪生产新能源汽车15.42万辆,同比增长63.85%;销售新能源汽车15.13万辆,同比增长58.60%,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在宝安,欣旺达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加快建设,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稳定运行;法雷奥汽车生产车间内,零部件将供给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开年以来,深圳全力稳定全球市场份额,努力打造高端资源和要素集聚的枢纽区域,支持企业通过包机、代参展方式开拓多元化市场,全力以赴畅通跨境贸易通道,努力让更多深圳制造畅销全球,惊艳世界。

  与时间赛跑!不负春光,奔赴山海。今年是踏上新征程的开耕之年,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必将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策划】甘雪明 杨磊

  【统筹】崔璨

  【撰文】崔璨 雷林山

  【海报】招凤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