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搭建企业解纷“快车道”,深圳已成立7家商事调解组织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深圳的商事主体数量持续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经济增长、商贸活动繁荣的同时,商事纠纷的数量也持续攀升,如何化解纠纷,商事调解是优选。昨日,深圳市商事调解宣传推广主题活动举办。据悉,深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率先探索商事调解新机制,搭建企业解纷“快车道”,目前已成立7家商事调解组织。

  据介绍,2022年,深圳经济总量约3.24万亿元,商事主体超393万户。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商企数量迅猛增长和跨境商贸活动频繁,深圳商事纠纷和跨境商事争端数量也逐渐攀升,企业对解决商事争议的诉求日益突出。对于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来说,诉讼并不是唯一的、也未必是最合适的方式,应当辅之以调解以及其他合适的纠纷解决方式。

  商事调解是指商事调解机构组织一名或多名中立调解员,在自愿、平等、合法的基础上,运用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化解纠纷。相对于以往的诉讼和仲裁方式,商事调解具有专业程度高、保密性强、调解效率高、解决成本低的特点,其效果和效力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普遍采用和认同,成为企业解纷“快车道”。

  深圳积极探索商事调解新机制,2022年3月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在全国首次对“商事调解”作出专门规定,推动在“贸易、投资、金融、运输、房地产、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工程建设等商事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选择商事调解方式解决,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经市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批复同意,共成立7家商事调解组织,登记在册调解员927名,其中涉外调解员269名,共受理案件10369宗,总标的约229.5亿元。全市法院推动更多纠纷在诉前化解、源头化解。据统计,去年,在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中,六成以上是商事纠纷,显著降低了市场主体解决纠纷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本次活动正式发布了深圳商事调解宣传片和深圳商事调解形象标识,彰显“以和为贵化纠纷”理念,助力企业等商事主体化解专业度较高的商事纷争。市版权协会等25家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调解优先”计划,约定签订合同时积极把商事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首选方式。

  (记者 林清容 实习生 陈东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