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金融助力稳经济 信贷投放稳定增长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8.8%——2022年末,深圳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上年末净增加6528.2亿元。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最新出炉的金融数据显示,去年各项贷款平稳增加,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2022年,深圳金融总量稳定增长,信贷资金正不断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力推动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信贷总量增长稳定 结构持续优化

  6528.2亿元贷款投向了哪里?分析去年全年的数据不难看出,投向企业的贷款增速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8%,增速较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为稳住深圳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在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生产车间,生产设备有序运作,二期项目工地热潮涌动,机械运转、车辆穿梭。作为深汕汽车城龙头示范项目,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二期共投资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

  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行深圳分行打造了契合深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方案,与比亚迪建立合作以来,通过提供集团授信、国际结算、债券承销等全方面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动力电池制造等优质绿色项目。

  “企业部门贷款持续增长,是信贷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去年以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余额同比增长23.8%,全年新增首贷户3.1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8.3%、16.9%和81.1%;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8%,增速较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

  除了“贷得到”,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2022年,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21年下降0.53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21年下降0.69个百分点。

  移动支付便利 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全国第三

  创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全国第一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线上场景、推出全国首个基于5G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SIM硬件钱包、打造全国首个黄金珠宝行业产业链全覆盖应用场景,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全流程应用……在深圳,数字人民币不仅开始走进市民生活,也逐步成为深圳扩内需、促消费的新路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深圳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840.75万个、落地应用场景129.9万个,累计交易达376.85亿元。

  享受移动支付便利的还有香港居民。2019年,深圳创新开展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Ⅱ、Ⅲ类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试点,实现香港居民“足不离港”即可享受内地便捷化移动支付服务,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支付领域互联互通。截至今年1月末,深圳5家试点银行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账户量已达20.10万户,累计发生资金交易100.49亿元,占大湾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户总数、资金交易总量的95%左右。

  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2022年,深圳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4.8%,收付规模稳居全国第三。深圳与香港间人民币跨境收付额达2.6万亿元,占同口径本外币跨境收付额的51.3%,人民币连续三年成为深港间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支持“走出去” 便利企业全球化经营

  2022年,深圳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各项跨境和外汇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

  为支持“走出去”企业全球化经营,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双循环”重要交会点作用,2021年3月,深圳在全国首批开展了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通过跨境资金池管理模式不断迭代升级,目前,深圳共有15家大型实体跨国集团参与试点,企业家数占全国30%,试点业务金额约534亿美元。据深圳首家办理一体化资金池企业反馈,试点已为企业增加财务收入、节约税费成本约4000万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对从事跨境经营的企业而言,特别是大型生产制造客群,在办理跨境业务过程中,往往需要耗费人力物力准备材料。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地区,不断提升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培育市场主体内生的合规意识。截至2023年1月末,全市共计11家银行、503家企业参与便利化试点,累计收支998亿美元,全国排名前列。

  跨境电商,正成为深圳外贸新业态的“金字招牌”。深圳全国首创“银行+外综服”模式,先行先试外综服企业代办收结汇业务,截至2023年1月末,服务超7.4万家小微电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累计代办收汇192亿美元,实现“T+0”结算,平均到账时间缩短2-4个工作日,共节省费用超1.6亿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安全、更高效、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人民币方面,截至2023年1月末,“跨境电商直通车”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业务累计金额2244亿元人民币,为出口电商企业节约成本3.4亿元,惠及中小企业6.2万家。

  (记者 邹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