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港“双向奔赴”,拓展合作新空间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 ]

  随着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深圳与香港近期频繁活动,“双向奔赴”拓展合作新空间。

  2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广州和深圳,分别与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会面,就深化粤港和深港合作交换意见。这是李家超上任后首次访问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在深圳,李家超与市委书记孟凡利、市长覃伟中会面,就加强双方在高等教育、金融、旅游、“北部都会区”发展、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等范畴的合作交换意见。就在前一天,2月22日,2023年深港合作会议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共同主持,总结自上次深港合作会议以来双方工作成果,并展望来年合作方向。这是自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以后,香港与内地省市举行的首个实体合作会议。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第五个年头、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正常往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这三个重要时间轴交集的关键节点,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群高层开启了密集互访,向外界发出大湾区建设再提速的强烈信号。深圳和香港正在抢抓机遇,全面加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走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携手为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深港合作会议上,深港两地相关部门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涵盖高等教育、青年在深金融机构实习,以及旅游合作等。会后香港特区政府官网发布的深港未来合作重点方向显示,深港两地将继续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新空间。

  合作推动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是推动创科以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并有助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特别是深圳的经济合作。记者获悉,香港特区政府已在粤港、深港合作机制下,成立“对接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专班”,就北部都会区相关事宜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专班将于短期内在深圳举行第一次会议。深圳也多次提出,要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即将启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香港与深圳正全力合作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研究试行涵盖两地物资、资金、数据及人员流通的创科合作跨境政策。其中,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的大楼自明年年底起将分阶段陆续落成,位于深圳福田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可于今年上半年启用。

  香港保险业拟在前海设售后服务中心

  港深两地金融领域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其中深港通等互联互通项目自推出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并深受市场欢迎。据悉,深港两地政府将继续研究落实一系列金融合作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计划及落实优化的相关建议,推动香港保险业在深圳前海等地设立大湾区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促进跨境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加强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合作等。为了进一步鼓励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机遇,深港两地政府此次签署了《关于深港青年金融机构实习计划合作意向书》。

  前海扩区为两地合作带来新机遇,至今已有过万家港资企业在前海注册,涵盖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多元化现代服务业。未来香港和深圳还将就前海发展保持紧密合作。

  扩大港中大(深圳)办学规模

  在高等教育方面,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此次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为三方在扩大港中大(深圳)办学规模、加强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奠定基础。港中大(深圳)连同积极筹备中的香港大学深圳校园,将有助港深两地建立大湾区人才高地。

  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香港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位于深圳的首个内地据点将于今年三月开幕。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职训局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合作,适时推出更多合办课程及实训实习机会。

  在欧美合办实体招商活动,携手对外推广两地旅游资源

  香港投资推广署与深圳市商务局已就合作推展境外招商引资的工作达成共识,双方将于今年在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地合办实体招商活动,并借助双方的海外办事处,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推介会。双方还计划于今年年中在香港共同举办深港投资交流会,宣传港深两地的营商优势,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到港深落户。

  此外,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跨境旅游,两地还将共同探讨对外推广两地旅游资源的机会。为了加强港深两地的旅游交流合作,香港旅发局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

  皇岗新口岸将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 模式

  为了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深港两地正透过共同成立的“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跟进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和北环线支线等项目的推展工作。其中,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项目的首阶段研究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而次阶段研究亦已展开,预计2024年年中完成。两地正全力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新口岸将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清关模式,以进一步便利旅客通关及提升通关效率。

  共同推动深圳湾(后海湾)湿地保护

  为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签署《深圳湾(后海湾)湿地保育合作框架安排》,以建立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与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姊妹湿地关系,共同推动深圳湾(后海湾)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双方将于今年首季成立工作小组,共同制定并尽快落实合作框架安排中各个合作领域的工作计划。

  继续深化港深两地医疗合作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于2019年在深圳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成立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将与国际接轨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逐步推广至深圳市高水平医院。香港特区政府正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审视长期复诊港人的特别支援计划的后续安排。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深化港深两地的医疗合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